中国网4月25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4月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七国集团外长会联合公报涉华内容假借国际法名义,在东海、南海问题上指手划脚,还对中国人权状况妄加评论。中方坚决反对这种罔顾事实、不负责任的言行。

问:近日,在加拿大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联合公报提及了一些涉华内容。中方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日前在加拿大召开的几个国家外长会发表了联合公报,提及一些涉华内容。我们认为,这部分内容假借国际法名义,在东海、南海问题上指手划脚,还对中国人权状况妄加评论。中方坚决反对这种罔顾事实、不负责任的言行。

中方在有关海上问题的立场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中方始终致力于同直接相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妥善管控和解决有关争议,推进各领域合作,共同维护本地区相关海域的和平稳定,维护航行和飞越自由以及海上航道安全。关于人权问题,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和促进自身人权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

我们要求这几个国家尊重客观事实,特别是在有关海上问题上,能够尊重本地区国家维护稳定、聚焦合作发展的努力,停止无事生非地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我们敦促个别国家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客观公正看待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停止利用所谓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再枉费心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