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部部长阿布德尔达耶夫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授予仪式暨演讲会在北京举行。图为阿布德尔达耶夫演讲。袁源 摄

中国网新闻4月25日讯 (记者王月博)4月24日,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部部长阿布德尔达耶夫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授予仪式暨演讲会在北京举行。阿布德尔达耶夫表示,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数十年来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中国的成就也令世界叹为观止,中国的发展影响着世界的发展进程。

阿布德尔达耶夫说,中国是世界经济与人文发展的最主要的稳定器与推动力。中国承担着全球和平保障的重要作用,支撑着国际秩序的稳定。

今年是中吉两国建交26周年。“继续深化同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吉尔吉斯斯坦的长期与重要的外交政策,”阿布德尔达耶夫指出,两国之间目前不存在任何阻碍两国关系前进的矛盾与历史遗留问题,“今天两国关系迎来了史无前例的最高水平,总体来说稳定与互信是两国关系的最佳描述。”

阿布德尔达耶夫表示,吉尔吉斯斯坦同其他中亚国家一样,感到参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开发地区的合作潜力极为重要,“中吉乌铁路的建设与通车,就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开了经贸合作、金融投资等领域的新疆域。”

4月24日,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部部长阿布德尔达耶夫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授予仪式暨演讲会在北京举行。图为阿布德尔达耶夫演讲。袁源 摄

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青岛召开。“上合组织早已不是简单的粗放型的国际机构了,而是具有威望和强大实力的国际机构,它的话语是需要全世界认真聆听的,”阿布德尔达耶夫表示,今天上合组织成为了独一无二的地区性组织,其吸引力、发展潜力、组织的成熟性以及国际威望在不断被世界所关注。

阿布德尔达耶夫在演讲的最后寄语在华留学的吉尔吉斯斯坦学生“你们承担着传递两国文化交流的导体作用......充分有效地利用在中国难得的学习机会,深入了解中国灿烂的历史与文化,精心呵护历史时代与先辈们留给我们的友谊传统。”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阿扎马特,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副校长杜鹏、国际交流处处长张晓京、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李贞实、文学院教授梁坤,外交部欧亚司三等秘书周剑锋等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