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三大在野党23日认定警方对总统文在寅心腹、共同民主党籍议员金庆洙涉嫌网络“水军”案的调查“太宽松”,要求由独立的特别检察官调查。

韩国警方发现,金庆洙曾长期与知名博主“Druking”联系,让后者在互联网帮忙“推广”一些链接,部分链接指向正面评价文在寅的文章或视频。

自由韩国党、正未来党、民主和平党的党首和国会议员代表23日上午会面,讨论对“Druking”的调查,共同发表声明说“警方和检察部门履行责任、核实真相的能力有限……我们都认为有必要启动不受政治影响的特殊检察官调查。”

这三个在野党还要求国会就“水军”案启动国政调查,同时批评警方“严查”在野党涉腐成员,却对金庆洙的调查“过于缓慢、宽松”。

共同民主党拒绝接受独立检察官调查,说应等待警方结案并发布结果。在这一执政党看来,这是在野党在6月地方选举前发起的政治攻势。

共同民主党说,如果警方发布的调查结果不足以说明真相,可以接受任命特别检察官。但现在应该由警方集中全力。在野党不应以此为由,阻挠国会恢复正常议程。

本月早些时候,首尔警方逮捕“Druking”的账户所有人金某及其两名同伙,指控他们借助电脑程序捏造网络留言、操控网络舆论。一些人怀疑,作为文在寅的支持者,“Druking”可能在去年总统选举期间使用这一程序给文在寅造势。

金庆洙否认牵涉“Druking”操控网络舆论一案,但承认“Druking”2016年结识并联络自己,要求在工作上“帮忙”。(陈丹)【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