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妻子布丽吉特23日访问美国,将收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妻子梅拉尼娅赠送的特殊礼物:白宫蓝厅一把座椅的蒙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这块蒙皮源自美国第五任总统詹姆斯·门罗购置的座椅椅背。蒙皮中央饰有金色雄鹰,四周描绘着金色月桂树叶。作为礼物,蒙皮将被固定在相框中。

座椅由法国家具师皮埃尔—安托万·贝朗热制作。门罗19世纪上半叶担任总统期间委托贝朗热制作53件家具放置在蓝厅内,这些家具大都镶有精雕细琢的镀金装饰。门罗曾出任驻法外交官,一直颇为喜爱法式风格的家具。

此后,这批法式家具的命运随着白宫主人喜好不同而受到不同待遇。第15任总统詹姆斯·布坎南入主白宫后,重新装修时弃用这批家具。第35任总统约翰·F·肯尼迪的妻子杰奎琳·肯尼迪在白宫居住时,找到这些家具并与法国设计师一同合作修复,用它们重新装点白宫。

另外,马克龙夫妇还将收到一本记录访美精彩瞬间的相册,以及一只刻有美国总统徽章的知名品牌银碗。

法方将向特朗普夫妇赠送一株大约1.4米高的无梗花栎幼苗。这株幼苗生长在法国北部埃纳省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战场遗址。1918年6月,美国、英国和法国军队在那里击败德国军队,美军伤亡将近一万人。【新华社微特稿】(王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