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3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4月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将围绕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战略沟通,并就中印关系未来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中印关系发展把握大方向,树立新目标,开创新局面。

以下是相关答问:

问:据报道,印度总理莫迪本周末将来华与习近平主席举行非正式会晤。外界包括很多媒体对此都很关注。上次莫迪总理访华时,习近平主席请他参访西安,因为西安历史文化遗迹多,同印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那么这次为什么选择武汉作为会晤地点?

答:这次中印领导人会晤安排是经过双方协商作出的,目的是为两国领导人进行深入交谈提供一个好的环境。

在前期筹备中,中印双方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对会晤相关安排,包括时间、地点的选择,双方沟通得都非常好。双方都有良好的意愿,也达成了许多共识。相信这将是一次成功的会晤,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进一步推动力。

问:我们注意到,昨天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宣布了中印领导人将举行非正式会晤的消息。此次会晤将主要讨论什么内容?

答:昨天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斯瓦拉吉外长共同会见记者时,共同发布了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将于4月27日至28日在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的消息。消息发布以后,引起了中印两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中印同为文明古国,互为重要邻国,都是10亿以上人口级别的大国。在当前国际形势深刻演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的背景下,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中印有很多共同利益、共同关切、共同主张。两国既是促进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也是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昨天两位外长的记者会上,双方也都认为,中印关系的战略和全球意义更加突出,中印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是两国的必然选择。

在这次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将围绕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战略沟通,并就中印关系未来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中印关系发展把握大方向,树立新目标,开创新局面。我们相信,这次会晤将进一步推动中印关系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将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产生重要积极影响。

问:你提到中印领导人将讨论当前国际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和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形势都发生了哪些变化?为何中印领导人选择现在会面?是否会讨论自由贸易、保护主义、美国领导权、朝鲜半岛核等问题?

答: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昨天记者会上,就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即将在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的重要意义和有关考虑作了介绍。两国领导人会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深入交换意见,这也是安排此次非正式会晤的初衷。

至于你提到中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的国际背景,以及在这一背景下两国领导人会讨论什么议题,事实上你很清楚,当今国际社会确实面临着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等一些情况。这一动向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广泛担忧。

中印有很多共同属性。两个国家都是发展中大国,都是新兴市场国家,都是人口大国,在国际事务中特别是在多边舞台上,双方都主张世界多极化,都主张继续维护经济全球化,推进全球化进一步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我刚才说过,中印双方的共同利益、共同关切、共同主张很多,两国领导人这次会晤将就中印关系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同时也会就当今世界动向性、趋势性问题进行深入沟通,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世界向更加和平、稳定、繁荣的方向发展。

追问:两国领导人是否意在向美国释放信号,即美方的贸易保护主义将对国际社会构成危害?

答:我无法预判领导人将会谈什么。中印两国领导人将就一些全球性和战略性的问题进行深入沟通。至于结果,现在我无法预断,但我相信大家会听到非常积极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