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堪培拉4月23日电(记者赵博)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最新报告说,他们研制出一种聚合物,能像海绵一样有效吸收泄漏的石油。

这种高浮力聚合物由废油和硫磺制成,是食品和石油工业的副产品,能有效清理原油和柴油。这种无毒聚合物像海绵一样快速吸收石油,吸满后还可通过挤压来回收石油,并可以重复使用。

研究负责人、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的贾斯廷·乔克介绍说,新型聚合物在吸附石油后可以用网捞出,这在港口清理小规模泄漏或进行海岸线整治时都非常有用。对于在公海上的更大泄漏,可将聚合物装入过滤器中。油和水的混合物通过过滤器分离,过滤后的海水被重新排放到海洋中,再通过压缩油聚合物从过滤器中回收泄漏石油。

“我们一开始主要是为了寻找工业副产品的新用途,”乔克说,“但发现这种聚合物在清理原油和其他碳氢化合物污染方面非常出色后,我们意识到在资源有限的地区,这可能是一种经济上可行的解决方案。”

研究人员目前计划在南澳大利亚建立工厂,将该产品商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