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埃及军队为何反恐乏力?法智库:经济成果未能惠及广大民众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网站3月29日发布题为《塞西的埃及》的文章,现将文章摘要如下:

埃及的命运与阿拉伯世界的命运密不可分。从19世纪末的阿拉伯文化复兴运动到2011年的人民起义浪潮,中间还有20世纪中叶的泛阿拉伯主义,埃及在塑造现代阿拉伯世界的政治与文化面貌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如今该国的形势说明了“阿拉伯之春”失败的部分,以及各国新政权面临的民主挑战与安全挑战。

文章称,在2011年1月的埃及政局动荡中,政权被穆斯林兄弟会据为己有(无论如何,该组织在2012年议会选举和总统选举中胜出)。2013年7月,穆斯林兄弟会被军事政变赶下台。如果说2011年的革命曾经激发起埃及民众的自由希望,那么七年之后,塞西如今以铁腕治理着国家。

文章称,此前的军队首领塞西成了新的强势领导人。埃及当局陷入了专制,却被西方善意以待,后者主要关注伊斯兰主义威胁。

一篇官方讲话给这种专制提供了依据,这篇讲话主要提到了穆斯林兄弟会和在西奈半岛与埃及其他地方猖獗的恐怖分子所带来的政治与安全威胁。

文章认为,当前的政策根本无法保证国家的安全与经济重振。

文章称,恐怖威胁在埃及真实存在。自2013年以来,埃及遭受过多次恐怖袭击。一些伊斯兰极端武装对该国治安部队发动恐怖袭击,主要是在西奈半岛。埃及军队与“伊斯兰国”组织的恐怖分子时不时发生激烈冲突,这正是西奈半岛的检查点和其他道路拦截设施遭受一系列攻击的原因。

在埃及与以色列和加沙相邻的这个边境地区,安全形势在恶化,恐怖组织在壮大。埃及军队表现得无力对抗和摧毁恐怖主义网络,国家实际上已经无法保证维持很大一部分国土的秩序。

在经济方面,2016年推行的改革计划催生了严重的通货膨胀。不仅如此,导致2011年政治动荡的结构性失衡依然严重,如食品依赖与金融依赖,以及贫困不断加剧等等。虽然埃及经历了真正的经济飞速发展,但经济自由主义以及埃及经济融入全球经济只对一少部分人有利。社会不平等在加剧,人口激增导致贫困爆炸。

由于埃及财政收入的4大支柱——苏伊士运河的租金、海外侨民的资产转移、旅游业以及战略性收入(美国每年保证将近20亿美元的“民事与军事援助”)——都对全球风险很敏感,所以埃及经济很脆弱且依赖性强。矛盾的是,作为地区农业大国,虽然尼罗河谷土地肥沃,埃及却无法满足本国人民的粮食需求。

最后,虽然其教育模式让它向整个地区输出称职的管理人员和劳动者,埃及的就业市场却始终无法吸收手持文凭却因失业而沮丧的年轻人。埃及的教育体制也未能解决一半人口是文盲的问题。

在对抗伊斯兰恐怖主义的背景下,作为个人崇拜的对象,塞西总统从过度的民族主义中获益。作为国家稳定的保证,他的立场获得了大部分人民的认可,而付出的代价是对自由无休止的破坏。(编译/林晓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