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国家报》网站4月13日刊登专栏作家亚当·明特题为《为什么第三世界已经不再是全球电子垃圾箱?》的文章称,在深圳华强北商业圈,人们可以迅速买到想要的任何电子设备及其配件。所有这些产品都来自哪里?以前华强北的大部分设备都是从发达国家例如美国进口,然后在中国南方的工场里进行拆卸,然后在华强北销售。过去这种商业行为被普遍误解,让中国背上了全球电子垃圾箱的耻辱名声,然而这已经是很久之前的现象了。2017年5月底,明特来到华强北的一个销售摊位,问到那些老旧处理器从何而来,店主称它们是从网吧的废旧电脑中回收的。那么这些回收的设备一定有很多,因为中国有超过14万个的网吧,而且数量还在增加。

文章称,随着中国变富裕,开始丢弃自己的电子设备,对国外电子设备的需求大幅下降,国产技术产品垃圾更多地占据了华强北市场。

文章指出,不过除了中国,很少有人知道这些二手电子元件对于全球电子产业和市场的运转至关重要,它们可能出现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

文章称,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的话,华强北是真正的生态经济。苹果公司认为,iPhone 6s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84%与生产有关,只有10%来自使用,这意味着产品的生命对全球环境影响重大,使用寿命长的设备可以在更长久的使用过程中分化它在制造过程中产生的环境影响。此外,不仅是碳排放,二手市场还降低了对钴和其他材料的需求,这些材料的提取往往不利于人类健康和环境。多年来华强北帮助中国做到了这一点,这个商圈是自发形成的,现在它就是可持续发展电子产业应有的模式。

文章称,十年前,笔记本电脑和显示器还包含几千克的钢铁、塑料、铜和贵金属,如今更受消费者喜欢的超薄产品这些基础材料的含量不仅更少,而且很难回收,因此从生态角度来看更加可持续与合理的电子设备回收产业正处于危机之中。一个解决方案是免除高昂的回收成本,并对回收进行补贴。日本拥有全球最有效的补贴回收计划,但是它在回收居民设备方面存在困难,即使能够做到100%回收,依然会遇到另一个问题,即并不是所有产品都是可回收的,即便使用最好的技术也不行,而且经常回收到的是垃圾。因此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发达国家回收产业从业人员开始向中国等第三国出售个人电脑和其他电子设备,很少人知道中国出钱进口这些鸡肋材料的原因。但是当时和现在一样,再利用是市场的动力。

文章称,如今发展中国家,从印度尼西亚到印度到肯尼亚还在进行着同样的贸易,践行着同样的目标,而中国是这种产业的先驱。

文章认为,总而言之,这些形形色色的贸易流量构成了世界上最有活力的非传统绿色经济。不过要将它们纳入规范经济体系,除了采取一些极端措施之外,还需从源头也就是产品设计抓起,让电子设备产品变得更利于修复、利于回收。(编译/王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