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哲学家、革命家,在马克思的故乡——德国特里尔市,政府出资发行了印有马克思肖像的零欧元纪念纸币。

央视记者 李婉玫:我手里的这张就是这次为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而发行的零欧元纪念币。这张纸币的正面印有马克思的头像,而背面则是欧洲的风景名胜。这种零欧元纪念币并不能真正用于消费,它仅仅是一种纪念性的纸币。

这次发行的零欧元纸币,与普通欧元的材质工艺无差,特里尔旅游局负责人诺贝特·凯斯勒表示,之所以印刷这样的纪念币,是为了配合马克思提出的无货币理论。

特里尔旅游局负责人 诺贝特·凯斯勒:今年是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对于特里尔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因为很多卡尔·马克思的思想基础都源自于特里尔市。后来当马克思研究货币理论时,他说过最好全面废除货币,所以推出这样一种零欧元纪念币很有意义。

特里尔市民 巴贝尔:现在有300场关于他(马克思)的不同的讲座等活动,我们可以了解卡尔·马克思如何在这里出生、成长、生活,以及他是怎样和其他人互动的。我们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