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深陷“通俄”调查,19日收获多项利好。

他的私人律师团队迎来原纽约市长鲁迪·朱利安尼等三名强援;委任“通俄”调查的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被曝已向特朗普保证,他本人不是调查目标;国会众议院三个委员会的主席认定,原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与特朗普私密会谈的记录,证明总统没有妨碍司法。

【添“火力”】

特朗普律师杰伊·塞库洛19日发表声明宣布,朱利安尼和马丁·拉斯金、简·拉斯金夫妇加入总统律师团队,应对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的“通俄”调查。

朱利安尼曾任联邦检察官、纽约市长,卸任公职后曾供职多家游说公司和安保企业,目前就职于格林伯格-特劳里格律师事务所。

朱利安尼是特朗普多年好友,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多次在媒体上为后者助选、辩护。他原本有希望进入内阁,因拒绝出任司法部长且担任国务卿的愿望落空而作罢。

塞库洛说,朱利安尼将重点关注“通俄”调查,而非特朗普另一名私人律师迈克尔·科亨陷入的法律纠纷。科亨的办公室和住宅本月9日遭联邦调查局突击搜查。

路透社注意到,有关科亨涉嫌犯罪的调查由纽约曼哈顿区的联邦检察官杰弗里·伯曼负责,他与朱利安尼曾是格林伯格-特劳里格律所同事,朱利安尼上世纪80年代也在曼哈顿做过联邦检察官。

米勒负责调查特朗普2016年竞选团队是否与俄罗斯串通,以及特朗普任内是否妨碍司法。美联社报道,朱利安尼加盟,适逢白宫寻求结束米勒对特朗普本人的“通俄”调查。特朗普一直在权衡是否当面接受米勒团队询问,他的私人律师团队也一直在确定询问将涉及哪些问题。

朱利安尼将填补约翰·多德的空缺,加入上述磋商。多德是来自首都华盛顿的顶级刑事律师,今年3月请辞。

路透社说,来自佛罗里达州南部的拉斯金夫妇和朱利安尼一道,给特朗普添加不少“法律火力”。拉斯金夫妇均曾任联邦检察官,共同经营一家律师事务所,擅长处理有组织犯罪、白领犯罪和欺诈等案件。

【打“包票”】

就“通俄”调查,俄罗斯坚决否认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特朗普也否认与俄方串谋,并称“通俄”调查是“政治迫害”。美国媒体此前多番猜测,特朗普有意“炒掉”米勒或委任米勒调查的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

科亨9日被查后,特朗普对“通俄”调查的批评升级,称这是“对我们国家的攻击”。

不过,据19日彭博社等多家媒体报道,12日特朗普与罗森斯坦会面时,后者亲口保证,特朗普并非米勒的调查目标。见过罗森斯坦后,特朗普告诉身边顾问,他无意“炒掉”米勒或罗森斯坦。

美国司法部和白宫均未回应报道。

杜克大学法学院专家莉萨·格里芬说,按美国司法部现有政策,调查目标是据信已涉嫌犯罪、可能面临指控的人;调查对象则是行为在调查范围之内的人。

格里芬认为,罗森斯坦对特朗普的保证可能并不重要。随着调查深入,如果发现“重要”的“实质性和结构性”证据支撑,调查对象可能变为调查目标。

【现“明证”】

就连因任职期间围绕“通俄”调查屡次与特朗普发生冲突的前联邦调查局长科米,似乎都为特朗普撇清“通俄”干系送上助攻。科米去年5月遭解职。

美联社报道,司法部19日向国会众议院提交科米与特朗普会谈的备忘录删节版。结果,众议院司法、情报以及监督与政府改革三个委员会的共和党籍主席都认定,如果特朗普被控妨碍司法,科米写的备忘录“将是辩方一号证物”。

这三人发表联合声明说,科米在备忘录中写道,他从未“感觉遇到阻碍或受到威胁”。

特朗普不放过借曝光备忘录自证清白的机会,19日晚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备忘录“清晰显示,没有串谋,没有妨碍”。(海洋)(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