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内斗加剧?“科米备忘录”曝光 民主党控告特朗普“叛国”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科米近来成为美国各大新闻访谈和脱口秀节目的座上宾。科米希望通过不厌其烦地回顾他与总统特朗普共事的经历,推销本月17日出版的新书《更高的忠诚:真相、谎言和领导》,而美国舆论更关心的是,科米的爆料能不能帮助指证特朗普团队与俄罗斯之间存在联系。

当地时间20日,一份堪称重磅爆料的备忘录经美国主流媒体公开,这份备忘录就出自科米本人之手。“美国之音”称,科米曾表示,2017年他在与总统特朗普交谈后即写下这些备忘录,因为他与总统谈话后感到不安。备忘录称,特朗普对有人指称他跟俄罗斯串通从而赢得了2016年总统大选。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报道,美国司法部19日晚向国会相关委员会提交了这份备忘录,内容涉及科米和特朗普2017年1月7日至4月11日间的七次对话、“通俄门”调查及希拉里“邮件门”调查等内容。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司法部在提交备忘录前咨询过“通俄门”调查特别检察官穆勒的办公室,后者没有反对。

《华盛顿邮报》称,科米的备忘录详细记录了特朗普在FBI扩大有关俄罗斯的调查时如何施加影响,特朗普对时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的“严重保留态度”,以及他对媒体的担忧。“特朗普指了指自己的头,说弗林这家伙的判断力严重有问题……我想现在很清楚,弗林得走人”。在有关俄罗斯的问题上,科米在备忘录中写道,“因为‘通俄门’调查,特朗普抱怨自己的头上悬着乌云。特朗普说,如果不是俄罗斯问题扰乱他,奥巴马医改法案可能早就被推翻了”。

科米在备忘录里称,他本人批评了特朗普有关“俄罗斯人如果是杀人犯,我们也是”的说法,称“我们并不是普京那样的杀人犯”。特朗普听到此话,停顿了很长时间,显然是意识到这是对他的批评。备忘录中也披露了特朗普如何辩解有关其2013年在莫斯科“招妓”的传闻。美国“政治”(Politico)网站19日称,根据科米的记录,特朗普不止一次说自己与普京之间的关系存在好几年了,但特朗普又说自己和普京在当选之前没有私人关系,令人费解。

美国《国会山报》称,科米早先提交司法部的这份备忘录一直是有关科米调查希拉里“邮件门”和特朗普与俄罗斯关系的“爆点”,直接促成了穆勒获任特别检察官,进行“通俄门”调查。

“政治迫害(witch hunting)还要继续吗?”对于媒体最新披露的备忘录内容,特朗普19日发推特质疑称,科米备忘录公开的内容,清楚地显示特朗普竞选团队没有与俄罗斯勾结(No collusion),也没有妨碍调查,反倒可看出科米有意泄露机密信息。20日,特朗普发推特进一步表达了对“科米备忘录”的质疑,称在弗林因泄密和撒谎而身败名裂的同时,科米却可以通过一本本不应该被写出来的三流书籍而大发横财。

美国《华尔街日报》20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特朗普的长期盟友、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将与另外两名律师一起加入特朗普的私人法律团队,在“通俄门”调查中为特朗普辩护。律师出身的朱利安尼决定接受这份工作的原因是希望能够促成“通俄门”调查的结束。

《华尔街日报》称,特朗普19日对记者表示,他暂时没有解除“通俄门”调查的两位负责人——特别检察官穆勒和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职务的计划。     昨天深夜传出消息,据《华盛顿邮报》20日报道,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NC)当天发起一项诉讼,指控俄罗斯政府、特朗普竞选团队和维基解密串通阴谋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DNC主席汤姆·佩雷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总统候选人的竞选团队为了增加胜选机会,勾结敌对外国势力,构成了一项前所未有的叛国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