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罗马4月20日电(记者李洁)联合国粮农组织19日在罗马总部召开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国际论坛,中国有4个传统农业项目获得授牌,被正式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至此,在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的50个传统农业项目中,中国拥有15个,在数量和覆盖类型方面均居世界首位。

当天获得授牌的有来自中国、西班牙、韩国、墨西哥、日本等国的共13个项目,其中包括4个中国项目——甘肃迭部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山东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中国南方山地稻作梯田系统(由江西崇义客家梯田、福建尤溪联合梯田、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广西龙胜龙脊梯田组成)。

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政府重视农耕文明的保护和传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汲取传统农业精华,推动现代农业建设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国将继续加强遗产保护和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GIAHS科学咨询小组主席毛罗·安戈莱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政府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有力支持者之一,在发现和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方面,中国有自己的规划,并通过多年实践取得值得与世界分享的宝贵经验。

联合国粮农组织2002年发起实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粮农组织副总干事玛丽亚·海伦娜·塞梅多说,GIAHS的评选标准是候选农业地区是否具有全球重要性,即具有全球公共产品的价值,能够支持粮食和生计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同时创造了令人惊叹的自然景观。这些遗产反映了人类和自然之间的深度和谐。

来自中国、意大利、日本、西班牙、智利、阿尔及利亚等国的政府官员和权威专家参与了本次论坛。除了授牌仪式,分享交流各国在农业系统和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经验教训是论坛的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