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杰里·布朗18日说,加州已和联邦政府达成协议,将应后者要求向美墨边境派出最多400名国民警卫队员,但任务仅限于打击武器和毒品走私等犯罪活动。

布朗说,这些国民警卫队员的主要任务是打击跨境犯罪团伙,以及枪支和毒品走私。他们不能执行任何与移民执法相关的工作,如拘押涉嫌违反移民法规的人,也不参与修建边境墙。

这名民主党籍的州长说,这些国民警卫队员将部署在加州各地,不局限于边境地区。部分人员将于本月部署到位,至少执行任务至9月30日。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授权向西南四州派遣最多4000名国民警卫队员,以协助国土安全部打击美墨边境非法移民。

布朗先前对派出国民警卫队员提出上述类似条件,遭联邦政府拒绝。加州州长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加州本周已从联邦政府获得这次派驻任务的拨款承诺,由此推断双方已经达成协议。

法新社报道,眼下已有大约960名国民警卫队员抵达派驻地点,其中得克萨斯州650人,亚利桑那州250人,新墨西哥州大约60人。这三个州的州长均为共和党人。(徐力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