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三届黑发美人大奖赛。(图片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中国网新闻4月19日讯(记者 李金秋)如今,中国游客到日本旅游已经形成了一大趋势,其中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对日本药妆产品的喜爱。而近年来,中国游客对黑发产品的大量需求,甚至让日本厂商有些应接不暇。黑发产品这个新的市场亮点,不仅让日本厂商发现了巨大的市场商机,同时也成为了日本的“潮流风向标”。

日本新华侨报网19日发表文章称,最近,中国游客在日本街头能够感觉到一个明显变化:日本女性的发色正在“返璞归真”。上世纪90年代,日本女性开始在头发上追求“欧美风”,金发、黄发等颜色的头发成为时尚。而现在,日本人认为,天生的黑发让人显得更自然、更健康。日本各种时尚杂志封面、商场等地的宣传海报也都开始推崇黑发女性形象。

日本美发界资深人士齐藤启太表示,“日本回归黑发风潮,来日旅游的中国游客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文章称,被称为“日本黑发文化旗手”的日本老字号企业“柳屋”,一直是黑发文化的坚定守护者。2017年,“柳屋本店”推出的护发产品,销量同比增加了近10倍。而中国游客则占总销量的7成以上,成为了业绩增长的主要支撑点。

由于中国游客带来的盈利,使得“柳屋”等日本黑发产品企业拥有了继续扩展市场的经济实力,最终让“黑发文化”席卷整个日本,形成了汹涌的“黑发回归”浪潮。

“柳屋”的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日本企业认为顾客是上帝,现在才明白其中的另一层含义。上帝之手可以左右市场与企业的走向,甚至影响整个消费文化。如今的日本企业只有真正搞清楚现在的上帝是谁,才能重获新生!”

日本学者高田晃指出,不要小看发色的变换。这种审美观念的变化,其实与全球经济、文化形势变化有着密切关系。上世纪90年代,欧美国家在世界经济、文化上掌握着绝对主导权,身在亚洲的日本人也把自己归入“西方阵营”,不仅在政治、经济上与欧美国家亦步亦趋,在文化甚至发色上也希望与欧美人一样。因此,日本女性纷纷将头发染成欧美人的发色。其实,这种行为折射出亚洲人深深的自卑感。而近年来,东亚国家特别是中国开始成为牵引全球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东方文化也在全球流行起来。这种背景下,亚洲人回归原生发色,也就是很自然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