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介绍2018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新闻4月18日讯 (记者刘峻凌 戚易斌 综合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数据称,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8%,经济运行平稳。【他说中国】观察到,国外主流媒体对此普遍关注,认为中国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远远超过了实现政府全年6.5%增长目标所必需的速度,中国经济在2018年取得了强劲的开局。

中美贸易摩擦下 中国经济增势不减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报道,今年年初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美国政府计划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但目前为止,美国的威胁似乎并未影响中国的经济活动。

德国之声网站17日报道,面临中美贸易争端风险的中国经济,其增长势头依然强劲。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便中美之间贸易争端再次升级,对中国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冲击有限。

该报道援引专家的分析称,即便贸易摩擦全面爆发、甚至中美贸易完全中断,中国经济增长率也只不过减少0.3—0.6个百分点。

美国评级机构穆迪在一份最新报告中指出,相比过去,中国经济如今对出口贸易的依赖已经有所减小,因此对贸易冲击的抵御能力有所增强。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十二年前,出口贸易占中国经济的比重为37%。而自2016年起,这一比重就下降到了20%以下。

中国正变得越来越靠自己

《纽约时报》也对中国经济第一季度同比增长6.8%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和分析。

报道称,总体而言,出口贸易对中国经济并不像十年前那样重要,这表明中国可以更好地应对贸易争端。

报道认为,中国正变得越来越靠自己。例如,一部在中国制造的智能手机,可能有着来自日本的屏幕、韩国的记忆芯片,以及来自美国的主处理器。但现在中国可以在其境内进行整套流程,制造从先进电子部件、汽车零件到组装最终产品的一切。

“在过去10年里,你已经见到中国在供应链方面取得了相当的进步,变得更加先进、更加成熟,”世达(Star Rapid)公司的创始人、总裁戈登•斯泰尔斯(Gordon Styles)这样说。

据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经济学家布拉德•塞策(Brad Setser)的计算,从美国进口的制造业产品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正在稳步下降。他估算出中国每出口一美元的商品,就有五分之四的价值是在其境内生产,而2011年这个数字大约是三分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