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外媒报道,关于日本财务省就财务事务次官福田淳一的性骚扰疑云要求各家媒体女记者协助调查一事,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内部17日纷纷传出质疑和批评的声音。自民党参院议员会长桥本圣子指出:“(这种做法)与国民的感觉背离。希望能端正态度。”财务相麻生太郎则在记者会上重申,只要没有女记者站出来声明受害就无法认定性骚扰属实,政府内部意见对立公开化。在野党要求麻生辞职的呼声进一步高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官邸就性骚扰疑云及公文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对媒体表示:“为了获得国民的信赖,我自己作为行政长官决心就各个问题担起责任、查明全貌,彻底清除积弊。”

桥本在自民党干部联络会上担忧地表示:“国民已经超越不信任陷入震惊的状态,这种情况非常糟糕”。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财务省诚实尽到说明责任”。

女性活跃担当相野田圣子在记者会上指出:“从受害者的角度来看存在很大障碍。现实是性骚扰受害者连对家人都无法启齿。”关于财务省委托该省的顾问律师展开调查一事,她认为“受害者或许根本不敢向作为加害方相关人士的律师说明情况”。

野田在内阁会议前向麻生及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必需谨慎应对此事。据悉,麻生和菅义伟称“福田本人现阶段予以否认”。

一亿总活跃担当相松山政司强调称:“体谅女性一方以免对其造成过大负担很重要。”奥运相铃木俊一也表示:“必需周到地考虑,避免女记者因被锁定身份而受到进一步的伤害。”

麻生在记者会上要求协助调查,称:“要弄清楚状况,(受害女性)就必须站出来。如果自己不说,我们也没有办法。”

菅义伟仅表示:“应在负责任命的财务相的主导下调查事实原委,所以希望首先做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