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8年4月13日,叙利亚大马士革,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响起巨大爆炸声。(Hassan Ammar/东方IC)

中国网新闻4月14日讯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晚宣布,已下令美军联合英国、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进行“精准打击”,以作为对日前叙东古塔地区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的回应。

袭击发生后,叙利亚指责美、英、法三国的行为是对叙的“侵略”,并表示“不会屈服于暴力。”同时,俄罗斯方面强烈反对美国及其盟友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认为这是对国际准则的严重践踏,俄罗斯对此不会坐视不理。

叙利亚指责美国等国对叙“发动侵略”

叙利亚官方媒体14日说,当地时间14日凌晨,美国、英国、法国对叙利亚发起军事行动,叙方已对“来自三国的侵略作出回应”。

据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位于首都大马士革东北部拜尔宰地区的科学研究中心遭到袭击,叙军方在中部省份霍姆斯的多个军火库也成为袭击目标。

叙国家电视台说,叙利亚军方防空系统对“来自美国、法国和英国的侵略作出回应”,在大马士革附近拦截了13枚导弹。

叙利亚官方通讯社14日表示,“美国此举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该社还强调,这7年来,叙利亚国民和军队战胜了恐怖袭击,不会惧怕美国的导弹。

叙利亚国防部发表声明称,“这次侵略只能增加我们维护国家和国民安全的决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道称,美英法三国针对叙利亚的空袭已造成至少6名叙利亚平民受伤。

俄国防部初步评估,认为美英法利用超过100枚巡航导弹和空对地导弹对叙利亚的军用和民用目标进行了打击。据俄塔斯社报道,国防部方面明确到,叙利亚的防空体系击落了其中相当数量的处于飞行状态的导弹。导弹主要是来自位于红海的两艘美国军舰以及位于地中海区域的战术航空兵,还有美国战略轰炸机B-1B发射的空地导弹。

美英法声调一致 联合国密切关注

特朗普在当地时间13日晚9时发表电视讲话说,他刚刚下令美军对与叙利亚政府相关的化武设施进行精准打击。他同时指责俄罗斯须对叙出现“化武袭击”负责。特朗普说,美军针对叙利亚政府的打击将会持续下去。

特朗普发表讲话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作了相似发布。特雷莎•梅13日发表讲话称,已授权英国武装力量实施协同的精确打击,来削弱叙利亚政府军的化武能力。英国将同美国、法国等盟友一起行动。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当地时间14日凌晨,爱丽舍宫发表声明指出,“法国在2017年5月设定的红线已经被打破”。法国总统马克龙称,“我命令法国武装部队于今晚介入,同美国和英国一道联合参与这项国际行动,打击叙利亚政权的秘密化学武器库。”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表示,美军当天的对叙军事行动是“一次性”打击,打击计划已经完成。但美国防部也指出,这是一场持续的行动,当叙利亚政权停止使用化学武器时,打击才将正式结束。

据日本NHK电视台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在大阪市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支持美英法对叙利亚进行的军事打击。“这是为了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的措施,可以理解,”安倍还表示,“使用化学武器是极为不人道的”,日本绝对不会同意。

而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则对安倍的观点提出批评称,“我认为安倍政权没有拿到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如果在没有证据就表示支持,只是跟着美国走。”志位和夫还表示,“无论是谁使用化学武器,都是绝对不能原谅的不人道的犯罪行为。但是,在不知道是谁犯了错,国际社会没有追究,联合国安理会没有表决通过的情况下,(美英法三国)发起军事行动,是违反国际法的,对此,表示强烈抗议。”

13日晚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称密切关注有关美国、英国和法国空袭叙利亚的消息。古特雷斯表示,在处理和平与安全问题时,有义务始终如一地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安理会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主要责任。他呼吁安理会成员团结一致,行使这一责任,并敦促所有会员国在这些危险的情形下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使局势升级和加剧叙利亚人民痛苦的行为。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驻德黑兰半岛记者的消息称,伊朗官员们认为,空袭并不能改变实际局面,并坚称任何对叙利亚的袭击都是阴谋。

俄罗斯:美英法践踏国际准则 俄不会坐视不理

美英法对叙利亚发动空袭后,俄罗斯作出激烈回应,强烈表示反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声明称,这是一次侵略行动。目前未找到任何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俄罗斯将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该行动造成的后果。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亚历山大•舍林14日说,美英法三国军事打击叙利亚是对国际准则的践踏,俄罗斯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美英法的行为是对主权国家赤裸裸的侵犯,俄罗斯作为一个核大国,对此不会坐视不理。

舍林要求联合国安理会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美国对叙实施军事打击问题。他指出,美英法此举使国际社会之前为调解叙利亚问题所做的一切努力归于零,此举意在使俄罗斯屈服。

同一天,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援引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什维特金的话报道,美英法打击行动是对叙利亚的侵略。报道说,美英法对叙打击是一种没有远见的侵略行为,会导致不可估量的后果。美英法采取的这种行为不利于发展同俄罗斯的建设性关系。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天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正当叙利亚迎来和平曙光的时候,美英法却对叙进行军事打击,这在世界历史上都是很罕见的。她还指责西方媒体歪曲报道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认为特朗普做出打击叙利亚的决定正是基于这些歪曲报道。

俄罗斯驻美使馆还发文称:“我们被威胁了。我们已经警告过,这样的行动不会没有后果。所有责任归于华盛顿、伦敦和巴黎。对俄罗斯总统的侮辱是不可接受、不能被承认的。美国拥有最大的化学武器库,没有任何责难其他国家的道德权利。”(记者戚易斌 李智 李金秋 欧阳啸鸿 实习记者 聂心怡 姜肖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