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中国网新闻4月14日讯(记者李智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3日下令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政府的军事设施进行精准打击,以作为对日前叙东古塔地区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的回应。此消息一出,引发全球关注。

据联合国官方网站消息,当地时间4月13日晚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称密切关注有关美国、英国和法国空袭叙利亚的消息。

 古特雷斯表示,在处理和平与安全问题时,有义务始终如一地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他指出,《联合国宪章》在这些问题上非常明确。安理会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主要责任。他呼吁安理会成员团结一致,行使这一责任,并敦促所有会员国在这些危险的情形下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使局势升级和加剧叙利亚人民痛苦的行为。

古特雷斯强调,任何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都是令人憎恶的。它造成的痛苦是可怕的。他表示,自己对安理会未能在叙利亚境内使用化学武器问题上确立一个专门有效问责机制达成一致已一再表达失望。他在声明中敦促安理会承担责任并填补这一空白,并表示自己将继续与会员国保持接触,帮助实现这一目标。

上周,叙利亚杜马地区再次出现针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响。安理会为此召开会议,美国和俄罗斯分别提出决议草案,呼吁建立独立调查机制,对化武指称进行调查,然而两份草案均未通过。

安理会13日上午就有关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问题再次召开会议。古特雷斯亲自到会就叙利亚的形势做情况通报。

他在讲话中重申,叙利亚冲突没有军事解决的途径,必须通过政治手段加以解决,而阻止局势失控,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011年组建了叙利亚问题国际独立调查委员会,以便对叙利亚境内发生的严重侵犯人权行为进行调查。截至2018年1月,该委员会报告了34起冲突各方使用化学武器的事件。

调查委员会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冲突的任何一方使用化学武器,并强调,包括叙利亚在内的192个国家批准了1997年《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该公约严格禁止使用化学武器。调查委员会呼吁必须确定这些攻击行为的实施者并追究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