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4月11日刊登题为《中国正以超过你想象的速度创新》一文。作者为西班牙IE商学院教授、英特华投资咨询公司高级顾问迈克尔·文德罗特。文章摘编如下:

全世界都称赞硅谷是一个创新中心,但许多来自中国的到访者,尤其是来自中国日益壮大的技术行业的到访者,却没被硅谷打动。

反过来,西方人仍然坚持认为中国产品是价廉质次的仿造品。

中国拥有的世界级企业的比例超乎寻常。这些企业在规模和增长方面的排名正日益提升,最引人注目的是它们在创新方面也是如此。

对于认为这些企业未进行创新的看法,中国茁壮成长的技术行业的许多高管表示不悦。他们越来越确信,他们有能力与硅谷、以色列或其他创新中心最好的企业正面竞争,也有能力与之展开工程师间的竞争。

例如:全世界电信设备先锋、如今全球第三大手机制造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拥有无可比拟的技术广度,并在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地区提升了设备质量,以至于该公司现在甚至主导着一些西方市场。

小米公司数年前引发了智能手机行业的轰动,跻身全球十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之列。该公司生产消费者能买得起的卓越机型。小米采取了一种创新型销售模式,仅在网上销售,并不断推出新机型。小米的运营效率堪称第一。

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该公司开玩笑称,不应将其与亚马逊作比较,因为阿里巴巴要大许多)革命性地改变了小企业的销售方式,创建了全世界最先进和赚钱的在线零售生态系统。难怪阿里巴巴11月11日(中国的“光棍节”)的单日销售总额高于“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活动销售额的总和。

腾讯的微信可能是全世界最突出的应用,用户达9.6亿。腾讯不仅超过脸书成为市值位列全球第五的企业,还成为手机游戏和免费增值商业模式产生收益的一个案例。

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全世界顶级无人机制造商,而大型家用电器和电子设备制造商海尔和美的制造的产品在高端和低端市场均取得成功。所有这些企业都在利用机器人技术和互联网应用提升产品质量。美的已经收购了著名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公司。

通过采纳世界级管理方式以及适应中国高度竞争的国内市场,这些企业以及其他许多公司都取得了成功。

在电子商务和互联网行业,中国已经成功打造了一个非常宏大和吸引人的生态系统,以至于该系统能够驱动创新。许多富有创新精神的中国人没有必要寻找国际市场,因为中国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流利说”等企业的成功反映了中国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算法日益提升的主导地位。“英语流利说”是一款评估用户英语口语的英语学习应用。该应用仅在中国就拥有5000多万用户,使得渴望学习的中国人能在不接触以英语为母语的教师的情况下学习英语。

事实上,正如一名中国企业家最近对我所说的一样,达尔文提及的竞争意味着中国企业没有选择,只能进行创新。

这名企业家还说,中国的机会太多了,企业家没有必要进行耗时长且成本高的深层次研发创新。

这正是中国政府步入的领域。中国已经在关键行业进行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投资。清洁能源、电动汽车、电池、航空、机器人技术、基因组学、太空以及其他领域已被作为中国雄心勃勃的“中国制造2025”纲领的部分目标。该纲领阐明了中国的优先任务,以及中国企业可能关注或开展大规模收购的领域。

通过仿效中国企业,西方能够学到许多关于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拓展规模以及开展经营的经验,将中国企业的经验运用到我们自己的市场。中国的模式还可能更好地帮助我们在非洲等新兴经济体所处地区取得成功。中国甚至可能在管理和领导力方面一马当先,这些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西方的“专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