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作为中国2018年首个主场外交活动,博鳌亚洲论坛“高大上”,但内容一点也不“虚”。习近平主席在10日的主旨演讲中提出的一系列倡议和举措,不仅宣示了中国扩大开放的鲜明态度,更将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福利一:主动扩大进口,“买买买”更丰富、实惠、便捷

这些年,中国的开放举措不断出台。仅在2017年12月1日,中国就下调了包括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等187个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他指出,今年将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今年11月还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可见,越来越多的全球优质商品将来到中国,进入你我的日常生活。

福利二:降关税+放宽准入 要买车的朋友有福了

中国是汽车制造和消费大国。早在2017年4月,三部委联合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就提出,力争经过10年持续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

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直接向汽车产业和爱车一族发放福利: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福利三:提高知识产权违法成本 让创新创业者更安心

近年来,中国在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领域飞速发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去年底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专利申请量超过130万件,超过了美国、日本、韩国以及欧洲专利局的总和。一批创新型企业在中国涌现,甚至出现了让世界为之惊叹的“新四大发明”。

与此同时,中国也一直致力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博鳌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今年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这无疑让在华的中外企业家和创新创业者们更加安心。

福利四:出国学习交流机会更多更便捷

这些年,中国在开放中不断增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留学、旅游、商务合作……越来越多的中国百姓有机会走出国门,拥抱世界。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加强双边和多边框架内文化、教育、旅游、青年、媒体、卫生、减贫等领域合作,推动文明互鉴。这意味着这些领域对外交流合作的步子将进一步加大,相关领域从业者也将迎来更多的国际交往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