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对于法兰克福而言,一边是好客户、军事同盟、老朋友,虽然近来行为有些不太稳定,另一边也是个好客户,尽管有些许口角,也有持续存在的猜疑,但正在成为一个更加有利可图、更加可靠的商业伙伴。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10日报道,这大体上总结了欧洲在美国和中国——它的两大贸易伙伴之间冲突不断升级之际,所面临的两难困境。美国是欧洲汽车和其他商品的最大出口市场,更别说还是北约(NATO)成员国。但中国市场也很大——而且越来越大。

报道称,特朗普政府也曾威胁过那些支配着全球关系的机构组织,他称北约已经过时,并且引发贸易关系紧张。这样一来,中国便不再被自动视为两者中更不可靠的伙伴。

报道称,在特朗普威胁要对中国商品再征收1000亿美元(约合6292亿元人民币)的关税后,欧洲的领导人基本保持沉默。但欧洲并不能选择站在安全距离外遥看中美相争。欧洲的经济与两者皆密不可分。

“想要置身于这次交火之外,他们能做什么?”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首席经济学家亚当·斯莱特说,“没什么能做的。”

报道称,尽管特朗普政府的威胁是针对中国,但如果将其付诸实践,欧洲无疑会遭受间接损害。不断升级的关税和反关税战将干扰工业品原材料和零部件的全球流通,破坏欧洲经济。而一些欧洲企业,如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BMW),在美国生产,再出口到中国。如果中国对美国商品加征关税,那么这些公司的销售将受到影响。

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的执行委员会成员伯努瓦·克莱4月6日表示,仅是贸易战的威胁就已经扰乱了金融市场,公司也更难筹集资金。“这些都不利于经济增长和就业,”克莱在意大利切尔诺比奥举行的一个会议上说。

报道认为,对欧洲来说,世界贸易的混乱来得不是时候。近期的经济指标显示,在十年的危机之后,欧洲大陆的复苏正在失去动力。根据上周公布的官方数据,德国2月份的工业生产萎缩了1.6%。

但欧洲领导人最担心的,或许是特朗普寻衅好斗的贸易方式将摧毁战后需要各方齐聚一室的冲突解决机制。特朗普已经成功绕开了作为贸易争端的常规论坛世贸组织(WTO),迫使各国恳求钢铝关税的个别豁免。“他创造了一种分化国家的环境,”布鲁塞尔研究机构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Bruegel)的高级研究员安德烈·萨皮尔说。“也许我们会记住2017年是多边体系运转的最后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