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回答中国网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 李智 摄

中国网博鳌4月11日讯(记者李智)“过去40年,中国采取了诸多举措来支持改革开放。”4月9日,第二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看好中国未来在知识产权保护、科学技术等领域的增长点。

谈到对意中两国合作的期待,他表示,首先需要进一步深化基础领域包括农业以及食品业的合作;其次是工业,当前机械品出口占到意大利对中国出口产品的40%,普罗迪认为中国未来需要更多的机械产品来提升劳动生产力。

此外,他还比较关注意大利与中国学者之间的交流。“当前,很多中国人对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很感兴趣,但是实际上意大利与中国在文化及学术上的交流也在不断增加。在意大利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学习中文,这将有助于意中两国双边关系的推进。”

普罗迪指出,包括金融、知识产权等在内的问题都不是一个国家可以自己解决的,而需要国与国之间的合作。他十分看好意中两国在相关领域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