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汇聚全球有识之士,共商亚洲未来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4月8日正式拉开帷幕,本社记者就本届论坛专访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先生。来看看福田康夫对博鳌论坛以及中国的评价吧。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在周末拉开帷幕。此次论坛在当今中国不断跃居世界与国际社会重要地位的时期召开,颇具象征意义。博鳌亚洲论坛汇集了全球活跃人士,是展现“开放的亚洲”的绝好机会。这其中自然要数中国最受瞩目,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汇聚在中国的发展动向之上。

在去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构建“新时代新型国际关系”。而构成这一新型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习主席将其表述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指出:“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还要促进周边各国共同发展,谋求全世界的幸福,中国将担负起使命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发展”。在提出基本理念的同时,习主席还提出了关于国际关系新阶段、新型国际关系等具体的策略方案。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这个匠心独运的提案,各国已经开始商议如何将其具体化。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我认为没有这一理念,“一带一路”难以推行。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现并非易事。然而,通过中国为实现这一构想所展开的思考与行动,今后中国在外交关系和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以及中国立场将得以很好地展现。对此,提出大主题,实现大理念,今年将成为中国面临大挑战的一年。因此,借助此次全球嘉宾齐聚博鳌的机遇,向他们进行充分地展示说明,正是本次博鳌亚洲论坛本次论坛的重大意义所在。(采访:于文 翻译:陈克 图片摄影:吴文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