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三亚4月9日讯 (记者欧阳啸鸿)以“亚洲媒体合作新时代——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亚洲媒体高峰会议9日在海南三亚举行。出席会议的尼泊尔国家电视台主编拉祖•席尔瓦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改革开放为尼泊尔发展提供了借鉴

“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尼泊尔从中受益良多。”席尔瓦对中国网记者说,“希望中国的发展能够更多地带动尼泊尔的发展。”

席尔瓦表示,对于中国取得的成就与繁荣,世界有目共睹,改革开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为尼泊尔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

“毋庸置疑,中国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榜样,全世界都将中国视为发展的新模式。”席尔瓦说,衷心希望中国保持全球领先的发展地位,让世界从中国的发展中汲取更多经验。

尼泊尔民众非常信赖中国

在9日下午的分论坛上,席尔瓦表达了对中国政府与人民的感谢,“2015年尼泊尔遭遇地震,遭受了巨大的损失。灾难发生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为尼泊尔提供了支持。”

席尔瓦表示,尼中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他说,在尼泊尔民众心中,中国非常值得信赖,这与中国帮助尼泊尔发展有着密切联系。

席尔瓦还介绍,尼泊尔国家电视台正在与中国合拍一部纪录片,主题是尼泊尔地震三周年与中国汶川地震十周年。他说:“尼泊尔对中国的帮助始终铭记于心。”

希望与中国展开更多合作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年,“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席尔瓦对此也非常关注,他表示,希望看到尼泊尔与中国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开展更多的合作。

他表示,尼泊尔非常乐意加入“一带一路”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尼泊尔最大的问题就是道路建设不够完善。“事实上,尼中两国已经开展了许多合作,中国为尼泊尔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5月12日,中尼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尼泊尔政府关于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此前,多名尼泊尔政要也公开表态,支持尼泊尔参与“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