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日媒:面对中国精准打击,美共和党慌了!反加税呼声四起

日媒称,围绕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执政党共和党之中出现批评声,这是因为此举可能招致中国的强烈反击,存在对美国经济造成消极影响的风险。中国开始瞄准支持特朗普和共和党的美国农业发达州采取撼动措施,将在今年秋季迎来中期选举的美国国会必将对特朗普政权加强施压,可能对中美贸易摩擦的走向产生影响。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8日报道,“特朗普总统威胁要在美国的农业领域点火”,美国中西部内布拉斯加州参议院议员本·萨斯对特朗普考虑对额外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提出批评。

美国中西部艾奥瓦州的参议院议员乔尼·恩斯特担忧地表示“中国以大豆、牛肉和猪肉为对象的报复措施将损害农户利益”,恩斯特4月4日给特朗普打电话呼吁调整制裁措施。中西部南达科他州的参议院议员迈克·朗兹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已开始造成大豆价格下跌等影响,要求特朗普尽早重新考虑,北达科他州的参议院议员约翰·胡芬则忧心忡忡地表示“如果遭到报复,美国在国际竞争中将处于不利地位”。

报道指出,对于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政策发出强烈反对声的是农业发达的中西部州的议员。这些议员担心将对当地经济产生消极影响。在传言执政党共和党将在11月的中期选举处于劣势的背景下,重视农户的姿态必不可少。

报道认为,中国4月4日公布了针对美国进口大豆和牛肉等106项产品的报复措施。作为对抗特朗普政府钢铁进口限制政策的措施,中国从2日开始对美国猪肉和葡萄酒征税。美国农业发达的地区中,特朗普在总统选举中拿下的州不在少数。大豆是美国的主要出口产品,对华出口约占六成。密西西比州等的大豆几乎全部面向中国出口。有贸易专家指出,“针锋相对的关税是为了迫使对方重新考虑,通常会瞄准政权和执政党的地盘采取措施”。

报道称,此前休会的美国国会将从4月9日开始逐渐重启。在共和党内部,反对声可能向领导层扩大。负责贸易政策的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将于12日召开听证会,讨论上调关税将对美国经济产生哪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