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是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开篇之作,其规格和规模都超过往届。来自各国的2000多位各界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共谋发展繁荣良方,为亚洲和世界提供“博鳌智慧”,贡献“博鳌力量”。(东方IC)

中国网新闻4月9日讯(记者戚易斌 实习记者龙迁栎)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正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外媒称,在美国不断对中国施加贸易压力的背景下,中方将就自由贸易释放何种信息引发关注。

期待改革开放“最权威阐示”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9日报道,习近平主席将在博鳌展示出不惧怕美国关税威胁的态度,同时重申扩大改革开放的承诺。

报道称,除了向国际投资者传达中国不会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中方也会发出警示,防止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成规模更大的贸易战争。

在去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习近平就明确强调中国会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回应了国际社会对加强全球治理能力的殷切期盼,坚定了各国对全球化前景的信心。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指出,习近平的博鳌演讲将“对进一步改革开放作出最权威阐示”。对此,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斯科特•肯尼迪表示,“习近平的讲话可能会包含许多非常具体并带有前瞻性的改革举措,以进一步开放中国的市场。”

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说:“我认为全球都很期待习近平主席将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的重要演讲,也很关注未来中国将在世界经济贸易体系中扮演的角色。特别是在今年中国两会之后,中国政治体系经历重要发展,也让今年的博鳌年会尤为重要。”

捍卫自由贸易立场不退缩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习近平将提出经济改革和市场开放新措施,同时表明不会屈从于美国在贸易方面施加的压力。

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已准备好在博鳌亚洲论坛的舞台上表明决心——要在新的历史当头,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并做到果断而有效。

与此同时,中美贸易摩擦仍处于紧张态势。在双方的交锋中,中国官方的态度始终非常坚定,回击行动也十分迅速。中国商务部已表示,“中方将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金融时报》指出,尽管中国在面对美国的威胁时不会退缩,但也不会违背自己捍卫自由贸易和尊重国际贸易规则的立场。“习主席将明确捍卫自由贸易。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政策将成为世界贸易历史长河中的一股短暂波浪。”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追求自由和公平的贸易已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心声。据瑞典Thelocal新闻网报道,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伯格4月6日在该国保守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言时,抨击了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特朗普的政策成为自由贸易迄今的主要威胁。”索尔伯格认为,中国是自由贸易的捍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