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4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月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过去40年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得益于改革开放。开放推动了改革,开放促进了发展。中国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以下是相关答问:

问:昨天,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对中国如何深化改革开放作出权威的阐述,并表示到时将听到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要举措。请问中方出台这一系列举措是否和近期中美的贸易摩擦有关?

答:昨天,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习主席还将会见与会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会见论坛理事,并同与会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就中国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等问题做出最权威的阐释。大家将听到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

我们多次表示,中国过去40年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得益于改革开放。开放推动了改革,开放促进了发展。中国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将根据自己的需要,按照自己的时间表、路线图自主开放。中国的开放举措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同时,正如王毅国务委员日前表示的,中国愿与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但搞保护主义,等于自我关闭通向中国的大门,必将自食苦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