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4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月4日主持例行记者会。以下是本次记者会答问实录。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邀请,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外交与贸易部长伦宾克·帕托将于4月10日至15日访问中国。

帕托外长访华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将同他举行会谈。双方将就中巴新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中巴新建交42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在习近平主席2014年11月同奥尼尔总理达成的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这一重要共识指引下,中巴新关系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今年11月,习近平主席将赴巴新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将为中巴新关系进一步发展提供重要机遇。中方愿同巴新方一道努力,保持高层和各级别交往势头,深化全方位互利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推动中巴新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问:中美是否正就贸易问题进行正式谈判?进展如何?

答:昨天我已经说过了,中方对话谈判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事实上,中美之间就有关问题一直保持着沟通。我可以告诉大家,在推动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问题方面,中方展示了充分诚意,开展了大量工作。但对话协商妥善解决问题的最佳机会被美方一再错过。

我们希望美方认清形势,保持理性,倾听工商界和普通民众的声音,及早摒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同中方解决贸易分歧。

同时,我们也希望中美双方间的协商应遵循国际法和国际贸易规则,而不是美国的国内立法;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而不是居高临下、单方胁迫;要体现互谅互让、有取有予的原则,而不是漫天要价、胡搅蛮缠。

问:昨天,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对中国如何深化改革开放作出权威的阐述,并表示到时将听到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要举措。请问中方出台这一系列举措是否和近期中美的贸易摩擦有关?

答:昨天,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习主席还将会见与会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会见论坛理事,并同与会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就中国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等问题做出最权威的阐释。大家将听到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

我们多次表示,中国过去40年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得益于改革开放。开放推动了改革,开放促进了发展。中国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将根据自己的需要,按照自己的时间表、路线图自主开放。中国的开放举措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同时,正如王毅国务委员日前表示的,中国愿与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但搞保护主义,等于自我关闭通向中国的大门,必将自食苦果。

问:关于美国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中方有无进一步评论?中方表示将立即将美方有关做法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方是否已经启动?如果没有,将何时启动?

答:美国东部时间4月3日,美方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中国商务部、外交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和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已分别就此作出了反应。

近一时期,针对美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言行,中方已经多次阐明我们的反对态度和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我想,该说的都已经说得差不多了,下面就该做了。

至于你问到的具体问题,请大家拭目以待。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