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即将在海南召开,“四海群贤聚,博鳌更喜人”。图为会议中心外的喷泉。(暴帆/东方IC)

中国网新闻4月4日讯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3日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4月8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举行。王毅说,中方将在本次论坛上宣布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要举措。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领导人已多次承诺,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报道援引王毅的话说,习近平主席将对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最权威的阐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这是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第三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本人和中国政府对论坛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报道称,本次年会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来自各国的2000多位各界嘉宾将出席年会。展示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举措是本次年会的重点之一。

此外,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摩擦阴云不散的背景下,中国也有意借论坛增添区域合作动力与推动“全球化的下半场”。

据巴基斯坦《观察家报》报道,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表示,巴基斯坦高度重视博鳌亚洲论坛的发展,期待本届论坛有力促进亚洲世纪的共同愿景。

他说,“习近平主席的出席将赋予本届论坛更为重要的意义。大家期待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聆听习主席的远见卓识以及有关中国在世界经济和贸易中重要角色的观点。”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安同•布加延科表示:“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人们迫切希望聆听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从中了解中国将如何引领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建设将如何深入推进。”

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蒂斯认为,“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充分表明中国政府愿意与亚洲乃至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一道解决经济难题,也将让人们有机会更深刻地了解中国的新时代内涵,深化对中国新发展理念与目标的认识。”

另据韩国“今日亚洲”网站报道,今年也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窗口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预计中方将在论坛上提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将该省打造成“新香港”的计划。

报道还称,海南省已经投入到相关准备工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