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2017年6月8日,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展示1:10比例的中国空间站模型。

中国网新闻4月4日讯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宇航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热列兹尼亚科夫认为,中国航天技术发展迅速,在载人航天领域,中国取得的成就和进行的实验值得密切关注。

热列兹尼亚科夫称:“近几年来,中国太空计划快速发展,取得了大量成就。以轨道空间站为例,‘天宫二号’已飞行2年,进行了一系列实验,明年将开始建造多模块空间站。”

他还提到了其他的重要项目,如拟飞往月球的“嫦娥5号”探测器。该探测器将登陆月球,并带回少量月球土壤。

热列兹尼亚科夫认为,发展中的中国应用卫星发射计划值得关注。他指出:“中方正在积极地从事应用卫星发射计划的工作,并已经发射大量的卫星,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包括量子通信卫星和观测其他星系的卫星。”

热列兹尼亚科夫补充称:“中国的太空计划快速发展,它将带来更多惊喜。现在中国是太空大国,中国太空计划已经摇摇领先于日本和欧洲的计划。”

此外,针对中国载人航天计划,俄罗斯航天政策研究所所长伊万•莫伊谢耶夫指出,如果2024年后决定停止国际空间站运行,中国可能成为拥有轨道站的唯一国家。

莫伊谢耶夫表示:“至于中国进一步载人航天计划,则是计划建立一个多舱站。建成后,它将是我们‘和平’号空间站一半大小。计划于2020年开建,2024年完工。它应包括3个舱和2个为航天飞船或增加新舱室的对接节点。”

莫伊谢耶夫指出,如果国际空间站伙伴国未就延长空间站运行问题达成协议,则中国的轨道综合体可能成为近地轨道上唯一的此类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