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8日刊登题为《中国的移民和援助机构是全球抱负的标志》的文章称,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中国全国人大会议上成立了两个新的政府机构。国家移民管理局和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均以各自的方式象征着北京为中国不断扩大的全球角色提供制度性支持的努力。

文章称,入境移民在中国是一个相对新鲜的现象。监控和管理跨境人员的流动历来属于公安部门的管辖范围。另一方面,移民概念与扩大边境开放的积极含义有关。其中的差异不仅体现在语义学方面,而且还表明政府对跨境移民的态度发生了改变。

文章称,这种改变背后的推动力可以追溯至中国不断变化的经济和人口现实。随着国家面临劳动力队伍年龄的老化以及对于中国远大经济抱负至关重要的人才的短缺,对外国人才的吸引和管理正在被日益融入北京“新时代”的大战略中。设立国家移民管理局意在帮助中国赢得全球人才争夺战。

文章称,在特朗普总统领导的美国政府采取更具限制性的移民政策的背景下,此举也向世界发出信号,表明中国将接纳入境移民,作为其支持更以人为本的全球化版本的一部分。

文章又称,随着中国实现从受援国向施援国的转变,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将整合目前分散在政府和民间的不同行政部门和实体中的制度性对外援助责任。

文章称,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中国被日益要求在世界舞台承担更为显著的角色。“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提高了中国对外援助计划的重要性。人们的希望是,一个集中的管理机构将提高资源的动员和配置效率。

文章称,这两个计划设立的部门共同预示着中国全球抱负的时代。移民和发展援助是全球化的两个方面,它们需要获得国家层面、跨国层面以及超国家层面的制度性支持。

文章称,作为新加入国际移民组织的成员,中国现在将拥有国家移民管理局作为其在该组织中的主要代表。而诸如美国国际开发署和欧洲民事保护与人道主义援助行动部等机构,现在也将拥有一个可以与之互动的明确的对等中国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