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9日讯 (记者刘峻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7日发布了一篇题为《为什么中国年轻人选择国产品牌》的文章,称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中国年轻人更愿购买本国品牌产品,包括电器、手机、服装、体育产品等等,认为这反映出“中国制造”似乎正逐渐成为受尊敬的标签。

这一结论的根据是瑞士信贷银行近期发布的《新兴市场消费者调查报告》。报告对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国消费者偏好进行了分析。其中中国消费者表现出的爱国情绪最强烈。准备购买国产运动服的人数增至19%,哪怕是其价格高于国外竞争者。那些准备购买国产电子产品和家用电器的人更是超过三分之二。

文章进一步对造成此现象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十年前中国享誉国内外的本国品牌并不多。那时有些中国人甚至不相信在中国国内生产的外国品牌。例如,有钱的中国人宁愿在欧洲购买德国牌汽车,虽然它们的许多部件的组装正是在中国。

但现在情况不同了。市场出现了新一代消费者——千禧年消费者。他们已不再受广告的诱惑,对他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商品本身的消费特征。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也大力支持本国生产商,使其在全球市场具有竞争力。中国国务院通过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其最终目的,就是让中国成为世界工业强国。

一些成就现在就能看到。例如,腾讯已成为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领先全球;一些中国公司塑造出成功的品牌,其产品已在许多国家市场居首,比如华为手机。

美国提出征收关税意在破坏“中国制造2025”?

无独有偶,英国《金融时报》29日发布了一篇题为《哪些中国企业会上美国贸易战打击清单?》文章,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制造”实现升级、中国品牌冉冉升起的现象。

该文章指出,中国中车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铁路车辆制造商,近几年还进入了美国市场,拿下了为波士顿、芝加哥、洛杉矶、费城供应地铁列车的合同。中国化工2016年宣布将斥资440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的农药和种子集团之一瑞士先正达的举动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美的于2016年斥资42亿美元收购了德国顶尖机器人集团之一库卡。在中国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机器人产业的计划中,美的具有重要地位......

该文章称,特朗普政府拟对每年最多达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关税背后隐藏着白宫一个更广泛的目标,即破坏中国一项被称为“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该计划旨在将一批中国企业打造为机器人、半导体、飞机制造、计算机应用等行业的世界领军者。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经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械”列为将要征收关税的行业。更多细节预计4月初才公布。不过白宫已经在一份200页的报告中提到了一些中国企业的名字,其中就包括上述中国中车、中国化工、中国化工三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