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7日讯 (记者刘峻凌)俄媒报道,中俄双方拟定于2018年联合启动两国公民自驾游,年内将开通两条线路。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6日消息,中俄“梦之旅”贝加尔湖自驾拉力赛暨国际文旅合作项目战略合作纪要3月25日在北京签署。根据纪要,中俄双方拟定于2018年4月开始联合启动自驾游踏查工作,之后举行中方赴俄自驾游开通首发仪式,首先开通黑河-布市-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线路;年底前开通黑河-布市-赤塔-伊尔库斯克-贝加尔湖线路,同时研究开通黑河-布市-雅库茨克线路。

近年来,中俄在人文、旅游等领域合作日益密切。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旅游客源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漫谈者”(Rambler)新闻网的报道称,2017年共有150万中国游客入境俄罗斯,创历史新高。面对潜力巨大的中国游客,俄罗斯不断拓展产品种类,在传统文化历史游的基础上,推出体育游、冰雪游、极地游、军事游、工业游等多元旅游产品,满足中国游客的多元化需求。

体育游:2018年6月俄罗斯将举办世界杯,预计接待150万外国球迷。至今中国人已购买10万多张足球票。世界杯期间,购买了门票的中国游客可享受免签入境俄罗斯。

极地游:俄罗斯位于北半球,冬季漫长。对大多数中国游客来说,很难得看到极光。近年来许多中国年轻人为了一睹极光而来到俄罗斯的北极圈,已成新潮。

军事游:据莫斯科郊外一家军事爱国者俱乐部的负责人叶莲娜·叶若娃说,军事旅游对中国游客具有独特吸引力,游客在这里可以开坦克,并从坦克里射击,越过障碍物等。

此外,近年来方兴未艾的俄罗斯“红色旅游”对于中国游客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过去选择来俄罗斯的中国游客通常是那些保存着苏联时代记忆的中老年人,但去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旅行者也开始喜欢“红色旅游”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