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8年3月20日,肯尼亚莱基比亚,佩杰塔自然保护区里世界仅存的两只雌性白犀牛。世界上最后一头雄性北方白犀牛3月19日在肯尼亚去世,终年45岁。目前该物种仅剩2头雌性,濒临灭绝。SOPA Images/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3月26日讯(记者栗卫斌 实习记者贾子墨)日前,世界上仅存的雄性北方白犀牛“苏丹”因年龄过高,身体机能急剧衰退,于本月19日以“安乐死”方式离世。“苏丹”去世后,世界上将仅剩两头雌性北方白犀牛,这一犀牛亚种将濒临灭绝。

虽然“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自然界的生存法则,但是人类的干预,环境破坏、偷猎等行为无疑加速了不少野生动物的灭绝。保护野生动物,不单是政府的责任,更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丰厚利润导致大规模捕杀

据法新社报道,犀牛角被视为一种珍贵药物在亚洲地区十分抢手。目前,犀牛角价格已被抬高至每公斤6万美元,高于黄金和毒品的价格。

在中东和东亚,犀牛角制成的工艺品、佩刀或者装饰广受欢迎。另外在越南,甚至流传着犀牛角可以治疗癌症的传闻。极为丰厚的利润让许多偷猎者对此趋之若鹜,让犀牛种群面临着灭绝的危险。

根据国际自然保育联盟统计,从2008年至今,至少有6000头犀牛非正常死亡,特别是2015年,光是整个非洲就有高达1338头犀牛死亡。

“苏丹”所属的北方白犀牛种群曾广泛分布在非洲中部地区,在上世纪60年代的时候,大约还有2000头左右。然而大规模的捕杀让北方白犀牛最终走向了濒临灭绝的道路。

2017年5月24日,北京海关查获的部分走私象牙。该关缉私局半年来连续破获13起象牙走私案,查没走私象牙及其制品528件近60公斤。蔡岩红/视觉中国

国际社会为中国“零容忍”点赞

中国政府一向对走私象牙、犀牛角等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早在1993年,中国政府就明令禁止了犀牛角的一切贸易活动,并取消犀牛角的药用标准。2011年,中国林业主管部门重申犀角等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属于国家禁止贸易,不得拍卖。

多年来,中国海关总署多次举行联合行动,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制品走私,给盗猎利益链条以沉重打击。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麦克维尔曾表示,人们对野生动物的喜爱表达方式不当,会形成“错爱”。从古至今中国有各种关爱动物的表述,这是深深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关注环保和动物福利。”

“中国展示了其在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责任感,以及与世界各国共同打击盗猎行为的决心,”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专家米利肯说。

高科技助力打击盗猎行为

国内外许多自然保护区基本都位于人烟稀少的地区,针对执法力量不足的困境,高科技手段的“出马”将弥补人员短缺的问题。美国野生动物执法部门利用装有遥感装置的假动物当诱饵,将其安插在比较易受攻击的区域,通过执法人员在附近远程遥控,迷惑猎人对假动物开枪留下盗猎的确凿证据。

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野生动物保护区运用新兴技术无人机保护野生动物。搭载了相机和传感器的无人机能够把拍摄到的信息实时传回给地面指挥中心,供专业人员进行分析,以便巡逻队快速做出正确的反应。相比于传统的巡逻,无人机更为隐蔽、安全且效率更高。

而在肯尼亚,拯救大象组织与谷歌合作,通过谷歌的3D地图、颈环式追踪器等高科技产品,保护大象的安全并维护其栖息地。此外,谷歌近日也将谷歌街景运用到了桑布鲁野生动物保护区,用户可以在网上观察该地区野生象的情况,既提高网民保护大象的意识,又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2018年2月9日,野生动物保护主题的橱窗在南京亮相,以此呼吁全民加入到保护野生动物的公益事业当中,将“同一个地球,同一个家”的全民公益理念深入到每个人心中。泱波/视觉中国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抵制犀牛角制品,抵制一切残害野生动植物的制品和行为,让其失去市场才是对偷猎行为最好的打击,才能避免更多物种因为人类的贪念而濒临灭绝。

担任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公益大使的中国收藏家马未都表示,如果是来自不顾物种灭绝的残忍杀戮,或是贪欲驱使下的违法行径,那么这种收藏品在一个中国鉴赏家眼中将一文不值。

“收藏的目的是为了文化的传承,而造成物种灭绝的收藏本身就是对生态文明的犯罪,”马未都说,“人类需要与自然和谐共存,保护动物实际上跟保护人类自身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