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脸部肤色变化能反映人内心情绪变化,而“看脸色”似乎是人类天生的社交技能。

受中枢神经系统控制,人体面部表情会随情绪起伏不自觉地发生变化。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历克斯·马丁内斯推测,相同机制适用于人脸血液循环系统,脸色应该也能反映情绪变化。“害怕时,中枢神经系统产生肾上腺素,高兴时会分泌多巴胺和血清素等激素,”他说,“这会多大程度上改变血流、心率和血压,这些改变是否肉眼可见?”

他和同事用电脑软件识别情绪改变时脸色的细微变化,将所获数据用于调整中性表情人脸图像的脸色,内心高兴、反感、惊讶或恐惧等情绪由不同肤色代表。然后,研究人员向志愿者展示这些调整过的人脸图像,测试他们是否能辨别差别。试验显示,志愿者80%的情况下能够辨别与脸色匹配的情绪。

试验结果令马丁内斯惊讶:“这太疯狂了,人类如此善于看脸色却不自知。”考虑类人猿面部仍有毛发覆盖,马丁内斯认为,对人类而言,看脸色应该是一项相对新的技能。“我们是非常善于社交的物种,”他说,“有许多用于识别情感变化的好机制,对我们而言,知道他人的感受非常重要。”研究相关结果发表于美国最新一期《国家科学院学报》。(袁原)【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