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3月23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最近对于澳大利亚国内出现的一些围绕所谓“中国影响”或“渗透”的讨论比较多,有些观点的碰撞也比较尖锐。这个问题的根本还是反映出澳大利亚国内的一些人怎么看待中国的发展,怎么看待中澳双方是否可以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问题。

有记者问:据澳大利亚和中国媒体报道,受中国在澳大利亚进行“政治渗透”等报道的影响,中澳关系有恶化趋势。很多中国留学生表示申请澳大利亚签证的时间和难度都大幅增加,甚至有中国媒体建议中国留学生目前不要去澳大利亚留学。中方是否了解有关情况?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表示,最近对于澳大利亚国内出现的一些围绕所谓“中国影响”或“渗透”的讨论比较多,有些观点的碰撞也比较尖锐。这个问题的根本还是反映出澳大利亚国内的一些人怎么看待中国的发展,怎么看待中澳双方是否可以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问题,也反映出澳方有一些人不能摒弃零和博弈的思维,正确看待和处理与中国的关系。

华春莹指出,至于有一些中国留学生近期赴澳大利亚签证出现了困难,中方教育主管部门已了解到有关情况。教育合作是中澳交流的一个重要部分,希望澳方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为双方在包括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创造良好氛围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