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涉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JIM LO SCALZO/ 东方IC)

中国网新闻3月23日讯(记者李智 戚易斌)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特朗普在白宫对媒体表示,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美国此番做法不仅引起中方强烈反对,美国商界对此也表示出极大不满。

中国:能够应对任何挑战 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

所谓“301调查”,是去年8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中国发起的,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是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具有强烈的单边主义色彩。

3月23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301调查”决定发表谈话指出,美方无视中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事实、无视世贸组织规则、无视广大业界的呼声,一意孤行,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方坚决反对。

当日,中国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

与此同时,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表声明称,美方此举也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直接损害美国消费者、公司企业和金融市场的利益,也会对国际贸易秩序和世界经济稳定造成负面影响。

“我们不希望与美国或任何国家爆发贸易战,但我们并不怕战。如果有人给我们强加一场贸易战,我们会应战。”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也在中国驻美使馆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视频中予以回应。

今年3月11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曾强调指出,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美国商界组织:征收关税将“让普通美国人受到惩罚”

特朗普宣布对中国进口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后,美国企业纷纷表示震惊与不满,他们警告,关税将提高美国消费者成本,并有引发破坏性的贸易战的风险。

美国股市昨日在关税决定宣布后下跌,波音和卡特彼勒等美国出口企业受到沉重打击,因为市场担心中国将会对特朗普此举做出回击。

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主席杰伊•迪蒙斯认为,关税“可能会带来新的挑战,其形式就是给制造商和美国消费者带来显著的附加成本”,还可能招致“报复”。

美国农业行业组织“农场主支持自由贸易”也提出强烈批评。该组织的执行总监布雷恩•屈尔表示,这些关税将会“把一个靶子放在美国农民的背上”。他还说,“考虑到中国是美国农民和大型农场主的第二大出口市场,‘报复’带来的痛可能十分厉害。”

美国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警告说,这些关税将“有损美国工人、企业和经济增长”。

此外,据英国《金融时报》23日报道,美国零售联合会是对关税计划作出最强烈回应的机构之一。该机构指出,征收关税将“让普通美国人受到惩罚”。

本网观察:美国挑起贸易战得不偿失

过去一年多以来,中美经贸关系多有波折。特别是近期,继宣布对全球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设限后,美国2月中旬发布了钢铁和铝产品232调查报告,又在2月27日最终裁定,对进口中国的铝箔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而最新的“301调查”结果和特朗普签署的总统备忘录,则更是在两国紧张的贸易关系上“火上浇油”。

从特朗普的角度来说,他的目标是减少贸易逆差、促进增长和增进就业等,但是如果通过贸易保护的手段,甚至挑起贸易战的方式来实现这些目标,显然是得不偿失的。

近40年来,中美两国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双向投资累计已经超过2300亿美元,这充分说明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作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两国经贸高度依存,且互有所求,美国不可能在对华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之后,自身毫发无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