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是江苏省唯一成立公共外交协会的地级城市。本文是作者在第七届公共外交“北京论坛”上的主题发言,主要内容为扬州近年来开展国际城市交往的实践与思考。

运河为媒,城市互通

助推中国大运河申遗,形成保护传承利用共识

扬州是中国大运河联合申遗的牵头城市。自2007年起,扬州每年举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和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世界百余座运河城市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为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2月和6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分别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省委、省政府决定将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上升为江苏省国际运河文化交流平台,这对于扬州与世界各个运河城市进一步加强交流互动是巨大的利好。

举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推动世界运河城市合作

2017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于9月在中国扬州举办,来自27个国家、地区近400名运河城市和国际组织的嘉宾共同探讨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新机遇。期间,召开了世界运河城市市长对话会议、城市企业合作会议、运河古镇合作机制会议。并就运河的保护、利用和研究签署了5份合作协议。

人文先行,民心相通

扬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早在隋唐时期,就是海陆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对外交往已有1000余年,先后与70多个国家通使友好,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改革开放以来,截止2016年底已与世界五大洲的13个国家中21座城市结为友好城市,还与国外35座城市建立了友好交往关系。

以美食文化为纽带,做好对外交往的扬州新篇章

2015年9月,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扬州市政府成功举办了“中外丝路城市美食文化交流—扬州活动周”,取得了较好的影响。2016年扬州公共外交协会主动向上争取,在扬州继续举办“2016丝路美食扬州汇暨印度周”活动。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协调机构和推进工作办公室,协会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活动总召集人。活动开展期间,中外参展企业达289家,标准摊位450  个。其中,境外参展商161家,分别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意大利拉沃尼食品和肯迪诺菲达酒庄、海德能源控股等8个项目与我市成功签约,涵盖食品加工、食品贸易、节能环保等领域,总投资5600万欧元。印度10多家企业代表同我市150家企业共同参加论坛,围绕基础建设、风险投资、信息以及软件外包等九大产业领域,互相介绍优惠政策和合作意向。目前,美食文化已成为我市开展对外交流中一项规格高、规模大、内容丰富的大型综合性食品产业品牌盛会。

以历史名人为媒介,推动城市外交丰富多彩

历史上扬州的几度繁盛,均得益于城市的对外开放,鉴真、崔致远、普哈丁、马可•波罗是扬州与世界交流的先行者,更是当今扬州开展地方公共外交应当着力打好的四张“名人牌”。

唐代扬州僧人鉴真东渡日本后,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被日本人尊称为“律宗始祖”、“文化恩人”。连续举办12年的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就是以鉴真冠名的一项重大赛事,2017年吸引4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3.5万选手参赛,并荣获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

唐代韩国人崔致远被尊奉为韩国汉文学的开山鼻祖,他曾在扬州任淮南节度使衙掌书记5年,如今扬州建有崔致远纪念馆,是中国第一座以外国人名字命名的纪念馆。每年10月15日都有近百名崔氏后裔组团来扬举行告由祭,并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友好交流合作。

普哈丁是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的第十六世裔孙,于宋朝来到扬州生活了10年,普哈丁归真后安葬于扬州古运河东岸的土冈上。扬州利用其影响积极搭建通往阿拉伯世界的桥梁,成功举办了“中国扬州—海湾阿拉伯国家石油化工产业合作论坛”。来自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沙特海湾6国的驻华大使、代办、商务参赞和石化巨头近百人齐聚扬州,畅叙历史情谊,共话合作发展。中国空军指挥学院从2012年起,每年组织以中东国家和地区为主的的高级军官团访问扬州高邮菱塘回族自治乡,并在该乡建立教育实践基地。中联部认为,扬州找准了一条通往海湾国家的特殊联系纽带。

元朝时,意大利人马可•波罗曾在扬州任职3年,他把“令人神往的中国文明”传播至欧洲,激起了欧洲人对东方的热烈向往。借助马可•波罗的影响,扬州先后已与意大利的里米尼及欧洲17座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或友好交往城市关系。2015年,扬州公共外交协会负责人率团出席在意大利米兰举办的第二届“中意文化外交和创意产业大会”并作主旨演讲,参与签署《关 于共建“丝绸之路城市信息平台”的合作意向书》。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