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3月23日讯(记者栗卫斌 实习记者贾子墨)每年的3月20日是“世界无肉日”,这一节日始于1985年,由美国非赢利的公益性组织“农场动物改革运动”发起,目的是拯救动物、保护环境和改善健康。

在这一天,世界各地都会有不同特色的活动表演,倡导素食主义。民众可以通过演讲、素食晚宴、举办烹饪秀等方式,邀请亲朋好友一起剔除吃肉旧习一天,拥抱健康、充满爱心的蔬果和全谷物饮食。

2013年3月19日,世界无肉日前一天,一场提倡“绿色出行,健康饮食”的机上活动在南航海口至上海航班上举行。南航海口至上海航班,乘务员展示全素餐食。徐勤涛/东方IC 

中国素食之风自古有之

素食是我国传统养生之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南北朝时期梁武帝作《断酒肉文》立誓永断酒肉,是中国佛门真正倡行食素的开端。唐宋时期,素食文化得到进一步发展,逐渐成为一个独特的菜系。清代时,素食已形成寺院素食、宫廷素食和民间素食三大支系,今日我国的素食餐馆多与其一脉相承。

素食在我国古代也被认为具有食疗功效。“药王”孙思邈曾针对饮食与健康的关系,提出了“善养性者,常须少食肉,多食饭”的饮食观点。唐代医学家孟诜所著的《食疗本草》中记载了二百多种食疗材料,其中素食就占了半数以上。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素食文化的重新流行,不再是由于物质匮乏所导致的无奈之举,而是源于人们对饮食健康性的越发重视,素食主义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各国如何践行健康生活理念

素食主义正在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在“世界无肉日”这一天许多人也用自己的行动向更多人推广健康和平的素食理念。

当地时间2017年9月2日,美国纽约,数千名动物权益保护主义者在曼哈顿街区发起游行活动,谴责残害动物行为,呼吁素食饮食方式。Nancy Siesel/东方IC 

美国

美国是“世界无肉日”的发源地,此项活动一开始即席卷全美五十个州。在2009年时,美国康涅狄格州、印第安纳州和新罕布什尔州的州长与巴尔的摩、孟菲斯、檀香山和休斯敦等城市的市长均正式宣布支持“世界无肉日”。

经过多年的宣传,素食文化在美国也逐渐深入人心。目前,美国18岁以上的成年人中,约470万是严格的素食主义者,这些人从不吃肉类、海鲜类食品。联合国食品和农业组织公布的报告则显示,美国20%的大学生追随素食主义,其中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严格的素食主义者;另有55%的美国人外出用餐时会点全素菜肴。

韩国

目前在韩国,吃素同样是一种潮流和时尚,且被认为具有食疗功效。在受年轻人喜爱、汇聚时尚潮流的首尔弘大地区,便有着不少素食主题的创意餐厅。这些餐厅大多装修明快时尚,吸引着年轻人体验素食文化的魅力。

不少地方政府和学校同样也加入推广素食的行列。光州教育部门于2015年开始,在当地270所中小学开展素食日活动,每周有一天向学生供应素食餐。首尔大学和东国大学的校园餐厅也推出了素食餐。尽管价格高出普通餐食将近一倍,仍吸引不少学生光顾。

当地时间2013年3月20日,西班牙巴塞罗那,来自“平等动物”的动物保护主义者躺在盘子内宣传“无肉日”。Emilio Morenatti/东方IC 

西班牙

2013年第29个“世界无肉日”时,来自“动物平等”组织的动物保护主义者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大教堂前的广场上,通过躺在敷上保鲜膜的塑料“盘子”里,模仿超市中出售的生肉这样的行为艺术,藉此来提醒人们选择素食、保护动物。

哥斯达黎加

在哥斯达黎加圣荷西的农民博览会上,素食主义者和在这里销售蔬果的农夫一起参与“世界无肉日”的庆祝,并举办一系列相关活动。例如通过纯素食烹饪课,让更多人认识到素食不仅健康,同样也可以很美味。

控制肉食摄入益处良多

研究表明,素食中饱和脂肪和胆固醇含量极低,可以预防甚至逆转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另外其对糖尿病同样有着控制作用。纯素饮食更能降低50%罹患癌症的风险,国家癌症协会研究证明吃素2周即可抑制乳房癌恶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陈君石表示,现在很多人认为,大鱼大肉、山珍海味才是“富裕”、“进步”的代名词。更有人认为,只有多摄入肉食,才能像西方人一样人高马大。殊不知,这无形中让糖尿病、冠心病等找上门来。而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则能有效地预防和控制慢性病。

此外,和传统放养式的动物养殖方法不同,现代养殖业为追求高效高产,喂养过程中含有各种添加剂的“组合饲料”少不了。据统计,美国畜牧业消耗了全国生产的80%抗生素,间接导致不少食肉之人对传统抗生素都有了抗药性。适当减少肉食摄入,也在无形中降低了这些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