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加拉加斯3月21日电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21日在加拉加斯向委内瑞拉方面交付“委遥二号”遥感卫星项目。

委科技部长乌格韦尔·罗亚、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李宝荣、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庄国京率领的中方企业代表团出席了交付仪式。

“委遥二号”去年10月9日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入轨,今年1月由中委双方共同完成在轨交付评审,主要用于委国土资源普查、环境保护、灾害监测和管理、农作物估产和城市规划等领域。

根据项目合同,中委双方共同承担了卫星设计、总装、测试,开启了航天合作新模式。

在交付仪式上,委方感谢中国的技术转让,并表示,通过联合研制卫星大幅促进了委航天工业发展。罗亚在讲话中说,“委遥二号”是中国为委内瑞拉发射的第三颗卫星。他高度赞扬中委航天合作的成就,并宣布马杜罗总统已决定与中国继续合作研制第四颗卫星。

罗亚还向李宝荣赠送了由“委遥二号”拍摄、委方处理的上海浦东新区图像。(徐烨 王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