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议会20日通过法案,禁止议员携带武器参加会议,缘由是一名女议员上周带枪进入议会会场,涉嫌策划袭击,还声称自己有权持枪。

依照这项法案,议员进入会场前必须把武器和爆炸物锁入储物柜。

乌克兰媒体报道,议员纳季娅·萨夫琴科上周以自卫为由,携带一把手枪和三枚手榴弹出席会议。她20日告诉媒体记者,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领导的政府想杀她。

总检察长尤里·卢岑科指认萨夫琴科密谋袭击议会,要求剥夺她的议员豁免权。萨夫琴科回应说,她的确与某些人讨论过袭击国家领导人的打算,知道他们会向安全机构举报。按照她的说法,那只是动嘴皮子“嘲弄政府”,无意动真。

萨夫琴科是乌克兰空军首批女飞行员之一,2014年乌克兰东部地区爆发冲突后以“志愿者”身份加入支持政府的武装,与支持俄罗斯的民间武装交战,后被抓获,转押到俄罗斯。几个月后,乌克兰举行议会选举,关押在俄罗斯的萨夫琴科当选议员。

2016年3月,俄法院裁定萨夫琴科炸死两名俄罗斯记者罪名成立,判她22年监禁。同年5月,俄乌达成“换俘”协议,萨夫琴科获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赦免。她回国时受到英雄般欢迎,成为“国民偶像”,但不久便与波罗申科闹翻,指认总统腐败、不称职。(陈丹)【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