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本月以不同寻常的“漫长路线”开启外交首秀:4日首站访问埃及,随后赴英国,19日访问美国,定于20日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会晤。

两年前,面对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导致的国内财政困难,穆罕默德在父亲萨勒曼国王支持下,出台旨在“戒除油瘾”、发展多元化经济的“2030愿景”。改革措施陆续出台和推进,如今初见成效。

这次出访前,这名32岁的王储接受媒体采访,畅谈诸多改革领域。

【鼓励女性】

人们印象中,沙特女性在公共场所总是身着黑袍、头戴面纱,还面临诸多限制。王储穆罕默德改革中包含不少让女性摆脱一些原有束缚的措施,被不少人评价为“首开先河”。

去年9月,穆罕默德宣布将允许女性驾车,次月又宣布允许女性进入体育场、与男性一起观看足球赛。同年12月,沙特宣布解禁电影院,民众无需再赴周边国家巴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观看电影。

王储默罕默德回忆,1979年以前,沙特女性可以驾驶车辆,沙特有电影院,也随处可见职场女性。后来,沙特女性在公共场所几乎“隐身”。如今,沙特女性正陆续获得新的权利,从商、参军、听演唱会、看体育比赛这类事会更加容易,例如“从今年6月开始,沙特女性可以开车”。

本月出访前,王储穆罕默德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们还有一些极端人士,反对让男女共处一室。他们不能区分,一男一女单独在一起与男女同处一个公共场所,这之间到底有什么不同。”

沙特先前有22%的女性进入职场,穆罕默德如今想鼓励更多女性参加工作。“2030愿景”中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是把女性劳动力比例提升至30%。

为鼓励就业,首先要创造的条件是女性驾车。“这将不再构成问题。(女性)驾驶学校已经建立,很快就能授课,”穆罕默德说,“同时,我们正在着手一个有关保障男女同酬的倡议,将在近期发布。”

分析人士说,这一系列举措蕴含重要的经济考量,例如允许女性驾车和女性进入体育场将给汽车、体育产业带来巨大商机。据预测,到2030年,电影业将给沙特带来900亿里亚尔(约合240亿美元)收入,创造3万个就业机会。

【推进反腐】

去年11月以来,王储穆罕默德在全国掀起反腐风暴,拘捕200多名王子、现任和前任大臣、富商等,包括中东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

穆罕默德说,这轮反腐行动对沙特而言非常有必要,一切都依法推进。拘捕涉腐人员后,沙特当局追回超过1000亿美元,但最终目的不在于任何数字。“重点不是钱,而是要惩治腐败”。

今年1月,沙特王宫卫队逮捕11名集会抗议水电费问题的王子,显现沙特当局一改往日“大包大揽”、拒绝再让王子们养尊处优的决心。

面对外界好奇目光,这名王储承认,“我是富人,不是穷人”,不希望自己私生活引起过多关注。但他“披露”自己一直坚持做慈善,“个人收入中至少有51%花费在民众身上,另外49%花在自己身上”。

【着眼外交】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内政取得一定成效后,穆罕默德选择出访埃及、英国和美国,向外界传递沙特意欲提升地区及国际地位的强烈信号。

穆罕默德访问埃及期间,沙特与埃及宣布设立100亿美元联合投资基金,把西奈半岛南部上千平方公里埃及土地纳入沙特规划的“新未来”项目。

随后,沙特与英国签署一份总额数十亿英镑的军需采购意向书。分析人士推断,沙特看重英国的大国地位,希望以经济利益换取英国的政治和安全支持,尤其是在也门、伊朗、卡塔尔等涉及关键利益的方面。

穆罕默德访问美国,预期会游说特朗普向卡塔尔施压,迫使对方同意沙特提出的关闭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断绝与穆斯林兄弟会关系等要求。另外,穆罕默德将与特朗普磋商和协调伊朗核协议、叙利亚、也门、巴以等地区热点议题。(王雅晨)(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