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士产经商报》网站3月19日刊登三菱综合研究所研究员猪濑淳也的《中国成长的关键是“长江经济带”》一文,文章表示,中国制定了国内发展计划——“十三五”规划是中国到2020年的发展计划,其核心内容之一是“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其中,近年受到关注的是横轴之一的长江通道,这一带被称为“长江经济带”,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湖北省、湖南省、重庆市、四川省、云南省和贵州省等11个省市。

文章称,值得注意的是,长江经济带及其核心长三角的发展计划特别强调了科技创新。实际上,中国很多创新是在长江经济带实现的,这一地区的风险投资机构数量和出资项目金额占全国的一半以上。

文章称,建设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的计划是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16年提出的,主要内容之一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根据发展计划,长江经济带被分为长江下游、中游以及重庆至成都三个集群,旨在实现产业升级的“中国制造2025”中的十大产业等分别与这三个集群相关联。

文章称,从现状来看,中国的创新十分活跃,比日本的速度还快,长江经济带发展计划可以视作中国为激活比沿海地区发展迟缓的内陆地区经济而制定的政策的一环。

文章表示,集中了中国40%的人口和经济的长江经济带正处于成长地区的中心,可以认为这一地区正在通过创新实现商品和服务更快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文章认为,中国的创新政策是决定今后长期发展的重要因素,值得继续关注。

资料图: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长江沿岸拍摄的整治复绿后的华龙混凝土砂石码头。新华社记者申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