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是全球治理新模式的新探索,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了正能量。“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以来的成效有目共睹,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回应。全球化是现代化发展的当代表象,世界的现代化发展出现了问题,它需要一个新的动力去支撑,以推动全球化时代的现代化发展为全人类带来共同富裕与美好未来,“一带一路”是全球化的新引擎。

全球化始于欧美国家引导的现代化

全球化出现依靠的现代化社会具有的强大推动力,现代化是一个世界性的历史进程,是文明的一种转换,即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的全球性的大转变过程。现代化的大门最早是欧洲国家(特别是英国)用资本主义的方式打开的,由此形成了所谓英国模式、法国模式、德国模式等现代化不同路径。西欧是现代化的先行者,为全世界树立了样板,现代化的效应现象由此全球出现。首先被牵动的是欧洲其他国家,这些国家感到了先行国家的压力,被迫向现代化的方向迈进。1848年革命,德国统一,意大利统一,波兰独立斗争,俄国革命等,这些都是追赶现代化的表现,为经济发展创造合适的条件。接着就是按照现代社会的要求进行社会整合,因此经历了许多社会动荡,诸如工人运动,民众造反,种族冲突,利益集团的冲突等等。

19世纪下半叶到20世纪初,工业革命开始冲出西欧北美的地理范围,开启了全球现代化的时代。现代化具有扩张性,因为现代化体现的是一种新的工业文明,它使旧的文明无可招架,迫使它发生文明的转换。现代化的扩张最初在具有异质文明的俄国与东欧推进,并且在黑非洲、南北美洲、澳洲等非常落后的地区进行征服。早期殖民扩张为西欧集聚了资本,使其后来发展更为迅速。工业化启动后,西欧的力量变强大了,最终形成绝对优势,其殖民扩张逐渐向世界具有自身文明体系的核心区推进,西亚北非、印度、中国等古代文明最发达的地区相继落入它的控制。二战以后,现代化席卷全世界,所有角落都被卷入其中。二战后出现了真正的“全球化”,现代化是它真实的内容。

由此可见,全球化是由欧美国家引导现代化发生的,这是客观历史事实。但是,这个由西方国家引领的现代化,是为他们自身的全球性利益甚至霸权服务的。当然,现代化不是一个可以垄断的过程,随着现代社会在西方走向成熟,现代化浪潮波及全球,广大的亚非拉国家纷纷走向现代化道路。由于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新组织、新机制的形成,大变革才可能扩散为全球性的大趋势,这是现代化的本质内涵与内在合理性。19世纪,世界被分为两个部分:西方发达国家组成的“核心地区”,它们向外输出工业品、技术和资金;亚非拉组成的“边缘地区”,它们输出农产品和原料,接受“核心地区”的掠夺,当今世界这种“核心”和“边缘”依然存 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依然有明显的分野,但“西方”发达和       “非西方”不发达的态势已被彻底打破。今天的世界,西方的“核心”地位已受到冲击,“非西方”正在迎头赶上,这是世界现代化过程的结果,也是现代化的始作俑者所始料未及的。然而这却是世界现代化的历史逻辑。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