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企业积极响应,参与建设合作的热情持续高涨,合作项目陆续展开,合作进展令人鼓舞;与此同时,不少企业也遭遇到这样那样的风险和挫折。为了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企业有必要进一步深化对“一带一路”倡议内涵、意义的认识,紧紧抓住机遇、努力规避风险,切实践行“合作共赢”理念。

进一步深化对“一带一路”倡议内涵和意义的认识

“一带一路”是我国顺应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时代大潮,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谋求与沿途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宏大战略倡议;同时也是新时期我国践行“奋发有为的大国外交”,构建“周边紧密朋友圈”和“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打造人类“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引领新时代的全球治理、营造新型国际关系的宏大战略布局。

“一带一路”的核心理念是“合作共赢”“五通”“三共”。“合作共赢”体现着我国所倡导的新型发展观、新型合作观,是实现  “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根本保证。“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和“三共”(共商、共建、共享),是引领新时期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集中表达。这些新型国际关系理念, 有望成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更好体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国家权益的新型国际秩序的基石,并且为我国加速崛起提供强大推动力。

“一带一路”建设可为我国东西部平衡发展提供外部依托。东西部发 展不平衡,不利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甚至可能给国家安全带来危险。“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有望推动沿海与西部两大经济增长引擎的共同成长,对冲过于依赖“沿海开放”带来的战略风险。通过“向西开放”、推动西部发展,既可发掘西部的巨大发展潜力、形成新的增长极,又可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促进国家的统一和稳定。

“一带一路”建设利于我国与地区国家发展战略实现对接。我国与沿线国家在资源、市场、资金、技术、劳动力等方面有着巨大互补优势。充分发挥这种优势,有利于实现我国资源进口的多元化、合作对象国资源出口多元化,既为我国富裕资金、富裕产能找到用武之地,保证我国经济由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转型升级,又为地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形成更加紧密的相互依存关系。

“一带一路”建设有望促进地区国家的社会稳定。就业不足、民生困难,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会问题多发的土壤。协助地区国家发展经济、扩大就业,对于促进这些国家的社会稳定、抵御新干涉主义和“颜色革命”具有现实意义。促进这些国家的社会稳定,反过来又可为“一带一路” 建设合作的推进,为打造周边“睦邻友好带、安全稳定带、经济合作带”创造条件。.

“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推动欧亚大陆的互联互通。通过建设6大经济走廊,打造东联太平洋、西出大西洋、南下印度洋的“现代丝绸之路”,可为地处内陆的欧亚中部地区国家开辟出海通道,为我国规避海上运输风险打通自我国西部直通海湾和非洲的陆上运输通道。

“一带一路”建设有望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在扩大我国经济发展空间的同时,打造一个幅员辽阔的“亚欧经济合作带”、重构世界经济版图,为应对西方国家的“逆全球化”“去全球化”,引领新型全球化、再全球化, 进而营造新型国际经济秩序提供重要支撑。

从更深层次讲,“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有利于促进新兴国家大联合。西部大周边地区国家全部都是发展中国家,并且集中有多个新兴国家。以上合组织为基础打造新兴国家集合体和新兴大国战略协作平台,对于破解美国战略围堵、改变严重失衡的国际战略格局,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