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6日说,俄方将驱逐英国外交官,以回应英方驱逐俄方外交官。他没有说具体时间和驱逐人数。

拉夫罗夫当天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访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指认英方驱逐俄方外交人员的做法违反国际法。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4日宣布驱逐23名俄方外交官,以报复俄籍前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在英国遭遇“毒杀”企图。记者问俄方是否会回应,拉夫罗夫说:“我们当然会。”

他说,希望斯克里帕尔父女尽快恢复,以便真相水落石出。

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先前说俄罗斯应该“走人,闭上嘴”。拉夫罗夫回应,威廉姆森“缺乏教养”。

斯克里帕尔在俄罗斯情报部门工作时为英国充当间谍。父女俩4日在英国南部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条长椅上陷入昏迷。英国警方说,两人中了神经毒剂。英方指认俄罗斯政府关联这一“中毒”事件。美国、法国、德国“站队”支持英国。

俄方否认牵涉这一事件,呼吁英方分享调查人员收集的毒剂样本,以便联合调查,遭到英方拒绝。(王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