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3月16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吉布提方面对中国和吉布提合作给予的评价是客观公正的,也反映了广大非洲国家人民的心声。

问:据报道,吉布提财长伊利亚斯·穆萨·达瓦莱日前表示,吉布提政府欢迎中国更广泛地参与该国港口的建设,不存在美国人担心的“在吉布提战略利益受威胁”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都知道吉布提财长的话是针对什么说的。吉布提方面对中国和吉布提合作给予的评价是客观公正的,也反映了广大非洲国家人民的心声。近年来,中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不仅给中国和吉布提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注意到,美方个别人渲染所谓“在吉布提战略利益受威胁”,最近还有报道称多哈雷集装箱码头被中方“控制”等,这完全是别有用心。吉布提政府最近的表态已经说得很清楚,“吉布提是开放经济体,港口合作是商业行为。吉布提港口领域合作对象本来就多元,中国帮助吉布提融资建设基础设施是一件好事。基础设施建设是吉布提实现经济发展的基础。”希望有关方面用心倾听一下非洲国家自己的声音。 

我们欢迎国际社会各方共同参与非洲经济建设,促进非洲发展繁荣。同时,希望有关方面着眼的是共同为非洲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而不是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