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检察官15日说,前总统李明博承认任职期间从国家情报院“受贡”1.07亿韩元(约合63万元人民币)。

韩联社以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一名检察官为消息源报道,李明博前一天接受讯问时承认,他任总统期间经由身边助手从时任国家情报院院长元世勋处拿到这笔“特别经费”。只是,李明博拒绝说明“贡款”去处,否认妻子金润玉涉案。

李明博2008年至2013年任总统。他14日首次以嫌疑人身份接受检方讯问,累积时长21个小时。他面临近20项罪名指控,包括受贿、挪用公款、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和违反选举法,是第五名受到检方传唤调查的韩国前总统。

那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检察官说,李明博还承认从出售兄长所持地皮的交易中拿走67亿韩元(3960万元人民币),用于改造自家住宅。他坚称,这笔钱属“借款”。

李明博否认其他全部指控。

就以“幕后老板”身份借由大世汽车附件有限公司及其分包商设立巨额秘密基金、滥用职权授意总统府青瓦台和外交部协助这家企业追回在美投资资金等指控,李明博自称“一无所知”,说是手下官员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所为。

三名与李明博关系密切的前助手接连招供,把矛头指向李明博。那名检察官说,李明博接受讯问时辩解说,这些人“为与检察官达成交易而做假口供”。

检方后续将综合考虑侦查结果和李明博供述内容,决定是否向法院提请逮捕令。(闫洁)【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