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b.png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肯尼亚为受旱灾影响的家庭派发大米、豆类、食用油、糖和种植用的种子。(CC BY-NC-ND/ICRC/Alyona Synenko)

在旷日持久的武装冲突当中,一切都变得如此艰难。自杀式炸弹袭击与绑架的威胁无处不在,民众惶惶不可终日,赚取收入极为艰难,更不用说长期生活规划。这让我们在提供人道援助时不断思考,如何更好地满足短期需求和长期需求。

拿我负责的非洲地区来说,很多情况下都是短期需求与长期需求并存。自2009年以来,武装冲突席卷了尼日利亚东北部和乍得湖地区,超过两百万人被迫逃离家园。

就在上个月,我在尼日利亚探访了1500名刚刚流离失所的民众。他们每天栖身树下,只能依赖人道援助维生。像许多逃离冲突的民众一样,这些尼日利亚家庭缺少医药、住所和教育机会,无法确保自身安全。毫无疑问,短期内,他们亟需大量紧急援助——食品、水、医疗服务、临时住所等。

在尼日利亚东北部,我还探访了蒙古诺的9万名流离失所者。与上述刚刚抵达营地的流离失所者相比,已在营地居住多年的人需求截然不同,他们更需要考虑的是将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深知,帮助民众摆脱被动接受援助的模式,开展“造血”,从而恢复正常生活,才是社会得以向前发展的唯一方法。我们希望通过为各个家庭提供经济机会来保护他们。

出于这一考虑,经过与受冲突影响的社区协商,我们不仅为各家各户提供急需的援助物资,同时还会提供种子、农具、渔具以及小额现金补助,帮助他们创业,从而重新开始创收。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还与非洲最大的慈善机构托尼·埃卢梅卢基金会(TEF)开展合作,为东北部博尔诺州的民众提供多达5000美元的个人补助金,帮助他们在各个领域实现自己的创意,包括农业、医疗、微型金融、建筑业、商业及时装业等。

乍得湖地区冲突的影响已经从尼日利亚蔓延到周边的尼日尔、喀麦隆和乍得,而军事手段是无法解决这一问题的。创造经济机会有助于社会复原,这一理念在持久冲突后重建社会凝聚力方面十分重要。

同时,我们还在整个乍得湖地区开展各项工作,使民众感受到关心与尊重,增强他们的安全感。我们告知冲突各方,绝不可将平民当作攻击目标,必须允许平民就医。这正是弱势家庭所需要的保护。同时,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帮助民众从接受援助阶段过渡到创收阶段,从而有机会重新实现自力更生。

随着尼日利亚冲突即将进入第十个年头,我们必须帮助民众树立“明天”的概念,制定未来规划,使他们可以为家庭和社区的经济活动做出贡献,推动社会正常运行。(作者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非洲地区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