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宣布由吉娜·哈斯佩尔接替她的上司迈克·蓬佩奥担任中央情报局(CIA)的新任局长。若该任命获得国会参议院批准,62岁的哈斯佩尔将成为首位担任这一职位的女性。

哈斯佩尔1985年加入中情局,是名资深特工,去年2月初刚被特朗普任命为中情局副局长。中情局官方信息显示,哈斯佩尔有丰富的海外工作经历,多次担任海外工作站站长,并多次被联邦政府嘉奖。不过,这位女特工最受争议、最吸引媒体关注的还是她曾经参与海外秘密审讯工作并残忍虐囚的经历。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2002年美国中情局在泰国设立首个海外监狱,哈斯佩尔是该监狱主要负责人,她的任务是负责审讯被关押的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嫌疑人。据称当时的行动代号“猫眼”,因残酷的虐囚事件而臭名昭著。据报道,哈斯佩尔及其同僚采取的酷刑包括剥夺犯人的睡眠、将犯人关进棺材以及水刑——向犯人嘴里强迫灌水。一名犯人在一个月内接受水刑83次,险些死亡。他还被按着头撞墙,导致一只眼睛失明,直到被证明没有有价值情报才被放过。该监狱的残酷审讯一直持续到2005年,且一直有录像记录。2005年,中情局启动另一项争议工程——销毁过去的虐囚录像,而当时已回到总部工作的哈斯佩尔又开始负责这项工作。中情局官方表示哈斯佩尔并不是录像销毁计划的发起人,只是执行当时上司的命令。

哈斯佩尔受到的评价褒贬不一。在中情局内部,她广受尊敬,被任命为中情局副局长时也获得多位资深情报人员“背书”。但在美国政界,质疑和批评哈斯佩尔的声音不在少数。哈斯佩尔2013年曾被任命担任中情局秘密行动负责人,但很快遭到否决,理由是她参与了虐囚及销毁证据录像的工作。她被特朗普任命为中情局副局长时也有人反对,说这是任命一名参与过“违法行动”的人担任领导职务。

《纽约时报》说,中情局内部对哈斯佩尔的态度反映该机构人员的普遍态度。海外监狱设立于小布什执政时期,在奥巴马执政时期被叫停。中情局工作人员认为他们当时只是在执行上司安排的工作,因此该行为并不具争议性。媒体曾指出,任命哈斯佩尔担任中情局要职说明特朗普对实施酷刑的态度有所缓和,恐将恢复。

在宣布任命决定后,特朗普在致《华盛顿邮报》的一份声明中表扬哈斯佩尔,称她与蓬佩奥合作一年多,非常尊重彼此。他还说首位女性担任中情局局长是“历史性里程碑”。哈斯佩尔则表示感激总统所给的机会,面对总统的信任和重大任命深感卑微渺小。